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个香港青年内地创业的经历:惊喜比“死结”多

王林 高照

2016年12月13日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的第一周,岑棓琛再次来到北京。这位土生土长的香港80后对北方寒冷干燥的气候环境有些不适应,接受采访时,先连着喝了几大口水。但对内地的创业环境,他好像又很适应。

  岑棓琛是香港视野机器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员,在来北京出差的这几天,他已经被好几个创业创新的论坛、会议请去做嘉宾了。为了交通方便,他特意选择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旁边。“这里去西城区、海淀区都很方便,北航也组织了交流活动邀请我去分享创业的经验,过去都很方便。”他说。

  近年来,不少像岑棓琛这样的香港青年创业者被内地的“双创”大潮吸引,到北京、深圳等地寻找创业机会。香港青年协会2015年11月底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约半数受访创业者计划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创业,当中三分之二以上以内地为目标。

  “不管是资本还是创业的氛围,香港的确是比不了(内地)的。‘水土不服’的情况也有一些,刚来的时候也有担心,但更多的是惊喜。”岑棓琛选择用这句话概括过去几年自己从香港北上创业的经历。

  这里的环境能帮创业公司孵化长大

  视野机器人公司主要从事森林防火机器人的研发和销售。

  “我们刚开始决定要做森林防火机器人的时候,就决定要北上进入内地。”岑棓琛强调,这不仅仅是因为内地森林防火市场大,更是因为这里的环境能孵化自己的公司逐渐长大,尤其是内地的创投资本更加成熟。

  首先吸引他的是内地的创投资本。“香港有很多人真的很有钱,但离不开以前投资的环境,所以在香港一般能拿到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但之后的投资就很难得到了。”在岑棓琛看来,香港的创业文化和投资人比较保守, 主要重视金融、贸易等香港的传统或强势行业,互联网、科技行业的创业项目获得的估值大多不高。

  “在香港找融资的时候,投资人一般都会问一个问题:‘我们什么时候能退出?’他们要么是想要短期的收益,要么是想占大股,所以香港很多投资人看不懂滴滴和UBER的模式。”

  事实上,香港的风险投资热衷于企业上市前的“锦上添花”,而非困难时的“雪中送炭”。刚开始创办视野机器人的时候,岑棓琛个人欠款19万港元,就在他快要放弃创业的时候,终于找到了投资人,“当时激动到落泪”。

  相较而言,内地许多投资人更加偏好科技创新程度较高、风险较大的项目,而且创业投资的层次也比较清晰,这让岑棓琛感觉找到了能帮助自己公司逐渐长大的资本力量。

  不能动手的“黑工”,啼笑皆非的“死循环”

  在进入内地市场前,岑棓琛的早期投资人对他们的决定十分疑虑:创始团队都是香港人,为什么还要去内地?

  “他们觉得我们到内地一定会‘死’,确实有一些香港企业到内地很快就‘死了’,或者退出了,包括一些做车联网、分享经济的企业。”岑棓琛认为,很多香港的创业项目来到内地以后同质化很严重,而且很难与内地的政策和市场相适应,这是水土不服的原因。

  首先让岑棓琛感觉“水土不服”的是政策规定。由于公司注册在香港,自己在内地没有缴纳社保,因此岑棓琛到内地招投标、谈生意时,不能实际操作演示自己研发的设备,只能靠当地人演示,但他们对设备并不熟悉,经常出错。

  可见到这种情况他还是不能直接上手安装和演示。“我一动手就是违法的,因为我在内地是个‘黑工’。”岑棓琛说,虽然近年来国家政策已经放宽了对香港会计师、律师来内地从业的管制,但对于技术工程师的管制还未放宽,这才导致了这些麻烦。

  2013年,他们刚准备进入内地,选择在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登记注册公司,到工商行政部门登记时遇到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按照工商行政部门的要求,在南沙资讯科技园内登记注册公司需要有科技园内的详细办公地址,但公司没注册前,科技园又不允许他们入驻,因此也就无法获得科技园内的办公地址。

  事情似乎陷入了一个死循环。为解决这个“死结”,岑棓琛在当地工商部门和科技园之间来回奔波了4个多月。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之后在设立公司银行账户时,岑棓琛再次遇到了类似的问题:银行要求开公司账户时提供公司的资料和办公地址,租科技园的办公地点需要付房租,而支付房租需要用公司的银行账户,这又成了一个死循环。

  有了上次解开“死结”的经验,岑棓琛找了一个广州户籍的朋友做这家公司的代理法人,由他替自己办理上述手续。这样办完手续之后他感到有些后怕:“那时很多手续都是用朋友的身份办的,这个过程中他随时可以卷款逃走。”

  让他略感欣慰的是,这些“死循环”在近两年的商事制度改革中被一一解决了。去年,岑棓琛的一个朋友在前海创办了一家做3D打印的科技公司,那里的许多商事登记办理服务都实现了集中办理、一条龙服务。

  “了解这个情况以后,特别羡慕他们。”他说。

  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经历公司登记注册时的烦恼之后,让岑棓琛意想不到的是,公司之后在南沙资讯科技园内的经营就变得十分顺利。

  由于瞄准的是森林防火市场,许多客户在购买视野机器人公司的产品之前都想亲身试验产品监测野外火源的能力。为此,南沙资讯科技园不仅给了一定的税费减免,还向他们免费开放了园区楼顶的天台。

  除了政策服务,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来自市场的自然发展。

  在进入内地市场后,岑棓琛就给自己公司的产品申请了2个技术专利。去年夏天,在山东济南某森林防火项目的招标现场,他们遇到了好几个外形、技术都跟自己的产品很类似的竞品。当时他们想投诉,但由于没有证据而作罢。

  在赢得上述济南森林防火项目的投标大约一个月之后,有4家当时参与竞争、被岑棓琛认为有“山寨”嫌疑的公司陆续到广州找到了他们,希望获得视野机器人在软件算法、智能控制等方面的技术授权,以应用于他们的设备中。

  “如果我们授权给他们使用这些技术,他们的每一台机器里面都会有技术授权相应的费用,而且我们不用自己去售卖和维护,他们就可以把设备卖到更多的地方去。”岑棓琛坦言,这些竞争对手提出的技术授权的盈利方式自己以前没有想到过。

  回忆当时的情景,岑棓琛仍然十分兴奋,语速也加快了:“这种更高级的打法在香港很难找到,因为市场太小,反而在内地误打误撞找到了更好的办法,而且还是内地的竞争对手教育了我们。”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