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股东更改承诺需作补偿

皮海洲

2016年12月14日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再次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剧情。12月7日晚,万福生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桃源湘晖与佳沃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表决权委托书》,桃源湘晖不可撤销地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持有的万福生科26.57%股份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由于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旗下公司,这就意味着万福生科的实际控制人由卢建之变更为联想控股。股价因此接连走出三个涨停。

  万福生科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而创业板是明令禁止借壳上市的。但对于背后一直站着“高人”的万福生科来说,这不是一件难事。面对借壳上市禁令,2014年,以债务问题处理的方式,通过司法划拨的途径,万福生科原控股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将合计拥有的26.18%股权“司法划拨”给桃源湘晖,公司实际控制人自此变更为卢建之。如今,万福生科通过“让渡表决权”的方式,又让联想控股成为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这是目前创业板制度没有明令禁止的。

  当然,这只是联想控股进驻万福生科的第一步。第二步则是万福生科择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豁免实际控制人股份限售承诺事项的议案》,在桃源湘晖实际控制人卢建之间接持有的万福生科股份不再受法定禁售限制时,佳沃集团和卢建之控制的桃源湘晖再行协商股权转让事宜。如果“豁免议案”获得通过,意味着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卢建之对之前股份锁定承诺的变更。因为桃源湘晖今年1月曾承诺,“每年减持公司股份的数量,不会超过本人直接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量的25%”。如今,卢建之希望一次性将所持有的万福生科股权转让给佳沃集团,这显然与之前的承诺是相违背的。所以,卢建之希望通过“豁免议案”变更当初的承诺。

  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大股东不兑现承诺的事情已经不是个案。一些大股东变更承诺的事情也是经常出现。由此导致了大股东信用的缺失,上市公司信用的缺失以及A股市场信用的缺失。

  为什么大股东敢于一次次地将承诺踩在脚下?归根到底在于市场缺少对大股东的约束机制,监管者也缺少有效的监管措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本人的建议是,对于更改或不履行承诺的大股东,实行对中小投资者补偿的做法。比如,参照股改的做法,由大股东给予投资者以10∶3(该比例可调整)的对价补偿。由大股东在作出承诺的同时一并对违约补偿作出明确的约定。

  这种补偿中小投资者的约定,显然有利于大股东慎重作出承诺,避免大股东用空头承诺来忽悠市场忽悠投资者。同时由于有补偿中小投资者的约定,这就使得大股东在有意违约时也必须慎重对待。由于有补偿中小投资者的约定在先,因此这也有利于在大股东违约时保护投资者利益。此举对于中国股市的诚信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