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自己”不是放纵自己

慧 慧

2016年12月14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几天,我路过一幢写字楼的转角处,一个陌生男子满面笑容地迎了上来:您好,能帮我填个问卷吗?

  我裹了裹羽绒服的领子,看着他在零摄氏度上下的北京冬日里冻得通红的脸颊,不禁想起了大学时的我,也曾经在这样一个严寒的街头,也是在一个繁华的路口,迎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为了一个课程作业发市场调查问卷,而很多人却连手都懒得伸出来。不禁心里一软,跟随他走进了旁边的一家美容院。

  两位浓妆女郎热情地接待了我。填完问卷后,聊着聊着,话题就有点转向了:“您这皮肤看起来有30岁。”我不禁有点难过。

  “女人呐,就是得舍得给自己花钱,”其中一位带点自豪地说,“我刚来北京的时候每月只挣2000,至少花1500在脸上,我就是月光族。都在说什么剩女,我就不怕,我有资本啊。”另一位一本正经接着说,“我男朋友信用卡让我随便刷,一问我说是去做保养了,他都很支持,这是投资自己啊!现在小三小四这么多,女人就是要投资自己,老公才会更爱你哦。”

  哟,这年头,月光族和拿着别人的钱大手大脚反倒成了炫耀的资本?还底气十足地打着“投资自己”的旗号?

  在我心里,“投资自己”本是一个很正能量的概念,不断投入努力让自己的气质、品格、思维都越变越好是让人很愉悦的一件事。可是,这个词有时候出现的场合却很尴尬。

  当一个姑娘刚刚“剁手”买了一大堆东西,却又忍不住想入手一件很心仪的物品,内心愧疚又纠结的时候,常常会想:“女人嘛,就是要买买买让自己开心。”

  当一些商家想要劝消费者去购买一款价格不那么“亲民”的产品时,也常常会搬出这个词汇:“投资自己才是最好的投资,千万别对自己舍不得,任正非都说了,男人成功不是为了当世界领袖的,就是为了给老婆多赚点钱花。”

  当一些“鸡汤文”用柔软的语气写道:“姑娘,你值得更好的。”这些不谙世事一穷二白的孩子们,便用各种贷款平台筑起了本不该属于她们的“光鲜亮丽”的生活,直到还不起钱、自己的裸照满世界飞的那一刻……

  “投资自己”俨然成了一件商业牟利几乎百用百灵的魔法衣,它给买方蠢蠢欲动的物欲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合理化借口,也给卖方的推销提供了一个听起来并不是为了自身私利的强有力支点。

  于是,“投资自己”在很多人那里,就变成了放纵自己,任凭内心毫无节制的欲望主宰了行为。

  推销这种“投资自己”概念,其实是不懂得如何“投资自己”的方式方法。

  “投资”就是花钱吗?不仅仅是。至少在投资自己这个层面来看,资本既指金钱,也指精力和时间。所谓“投资”,不只是把这些“资源”尽可能多地揽到手,而是把这三者合理分配在正确的事情上,从而提升自己特定方面的价值。

  放纵很简单,但投资自己却并不简单。如果说金钱是一种必要的物质基础,用心和坚持,才是这笔“投资”能否成功的关键性因素。就像办健身卡不等于健身,买书也不等于读书,一时的热血沸腾之后,只有一点一点去打磨,不断去思考和积累,才能让这些资源真正转化为价值。

  一位创投行业工作者说过一句话:“所谓投资其实是和消费对抗的过程,自控力是核心。”自控力正是放纵的对立面。提升自己形象的办法有很多,读书、运动、良好的习惯、愉悦的心情,这些都对自控力有很高的要求。而所谓做美容护肤,只需花钱办卡,然后舒舒服服躺在床上就可以了。这到底是真正的“投资”,还是“消费”呢?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