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二胎和延迟退休将减少老龄化对人力资本的冲击

黄蓉

2016年12月15日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6》显示,2014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503.600万亿元,报告预测,新的二胎政策和退休年龄推迟将减少人口老龄化对人力资本的冲击。

  报告认为,老龄化对人力资本增长的阻碍作用日益明显,尤其在东北地区,老龄化对人力资本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28%。目前退休政策下的劳动年龄人口在2017年开始减少。人力资本预测表明,未来十年我国的人力资本增速将放缓,到2038年后开始下降。

  报告显示,新的二胎政策将减少人口老龄化对人力资本的负面影响,但其效果取决于生育率的提高。如果生育率继续处于超低水平1.3,则人力资本将在2028年后下降;若生育率可提高并维持至1.6,则人力资本下降将推迟十年;如果生育率提高至1.93,则人力资本将维持缓慢增长。

  退休年龄推迟是减少人口老龄化对人力资本冲击的有效政策。如果生育政策调整无法大幅度提升生育率,延迟退休可以延缓人力资本的增速滑落。在目前低生育率下,如果退休年龄推迟至65岁,在2044年以前,劳动力人力资本将高于生育率上升至1.93的劳动力人力资本;在2060年之前,将一直大于生育率上升至1.6的劳动力人力资本。(黄蓉)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