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肖遂宁挂帅太合汇资本

2016年12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前,中国银行业的重量级人物,原深圳发展银行(深发展)行长、平安银行原董事长肖遂宁出任太合汇资本董事局主席,年近七旬再次挂帅综合金融服务机构,开启新征程。

  深谙资本的银行“老兵”

  肖遂宁是银行界的老人了。曾任交通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党委书记,深圳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深圳发展银行总行行长和平安银行董事长等职务。任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期间,他提出了“依托高科技、服务全方位”的经营理念,推出了“两卡合一”、“公交IC卡充值”、“长话通”、“全国通”等一系列国内领先产品,尤其是改革了交通银行太平洋卡的适用范围和结算方式,更高效地服务当地中小企业主,极大地提升了太平洋卡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2002年,同处深圳这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却深陷不良贷款泥潭的深圳发展银行被选为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试验田”,进行中外合资试点。经过考察,上级单位选派时任交行深圳分行行长的肖遂宁作为中方首席谈判代表与新桥投资集团进行谈判。经过两年的艰难周旋,双方于2004年底达成共识并签约合作。肖遂宁也成为将外资引进国内银行业的第一人。

  之后,执掌深发展已3年的肖遂宁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平安。肖遂宁认为,早在10年前,在深发展开始寻找战略投资者的时候,平安就是深发展的最佳选择。经过10年的风雨考验,两家机构最终还是走到一起,坐上了谈判桌。2012年8月,平深完成合并,历时两年的“平深恋”以深发展更名为平安银行而告一段落。这一并购案作为当时中国最大的金融并购案,给市场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的经验,成功演绎了资本市场上“1+1>2”的故事,为在中国开展综合金融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华丽转身,加盟国际投行

  2012年9月,时任平安银行董事长肖遂宁向董事会提出辞职。从平安功成身退之后,2013年11月,肖遂宁以合伙人的身份正式加入太盟投资集团,并担任中国区主席,负责私募股权业务。

  资料显示,太盟投资集团(PAG)成立于2002年,现已成为亚洲排名前五的多元化投资管理集团,旗下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逾160亿美元,累计投资金额超过300亿美元,涵盖私人股权投资、房地产及绝对回报策略。作为在银行从业有超过22年经验的银行家,肖遂宁的加入正好弥补了太盟投资集团当时在中国内地私募股权市场的不足,也为太盟投资集团全面进军国内资本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不停蹄,挂帅太合汇资本

  传统银行业进入寒冬的现实推动着新型金融服务机构的发展,经过充分的考察与前期准备,作为集团投资版图上的重要一环,由肖遂宁挂帅的太合汇资本应运而生。

  在肖遂宁的带领下,太合汇资本发展非常迅速。在网点布局方面,根据公司总体发展规划,经过两个月的试营业,2016年9月3日,太合汇资本正式开业。

  2016年11月,苏州分公司正式开业;2016年12月,重庆分公司、广州分公司正式开业。与此同时,北京、深圳、福州、杭州、无锡、南京、宁波等多个国内经济发达城市均已进入部署阶段。

  在业务发展方面,管理规模稳步增长,10月资产管理规模一举突破20亿元。预计2016年底,太合汇资本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30亿元。

  在金融科技方面,2016年9月,太合汇·汇财富线上资产服务交易平台进入试运营;2016年9月30日,平台H5端进入内部推广测试阶段;2016年12月2日,汇财富手机客户端正式面世标志着支撑太合汇资本运营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银行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和汇财富线上资产交易服务平台正式宣告落地。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