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蒂姆·库克:带领苹果走进“库克时代”(互联网大咖秀)

王 岭

2016年12月19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今,蒂姆·库克从史蒂夫·乔布斯手中接过苹果公司已经整整5年。不同于乔布斯传奇的人生经历和与生俱来的个人魅力,库克则更像美国其他大公司的高管:受过良好的教育,出色的能力,喜欢听取华尔街的意见,表现亲民。

  史蒂夫·乔布斯曾这样评价,“蒂姆·库克是我迄今招来的最好的员工。”在苹果前CEO詹姆斯·麦克鲁尼1997年离开后,他曾经难以找到合适人选。“我不能从公司内部挖掘潜力,也没有从我认识的人当中发现合适人选,这项工作整整持续了9个月,直到我们找到蒂姆·库克。在蒂姆加盟苹果以后,我们从根本上改变了PC业务的供应流程。除了彻底调整苹果的供应链,库克还领导公司进军新市场。”乔布斯说。

  当库克被任命为乔布斯的接班人时,外界激烈争论他是否适合苹果的品质和标签。外界评价他对产品没有远见卓识、不够疯狂、没有足够的魅力。而在过去的5年里苹果卖掉了近10亿部iPhone手机,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翻倍,股价上涨了超过105%,2015年苹果更是实现净利润530亿美元,超过Faceb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微软的净利润总和。苹果确实在库克的带领下取得了成功。

  就连新产品Apple Watch的开发一度被认为是冒险之举,而来自IDC的数据显示,Apple Watch表现不俗,苹果目前已占据可穿戴设备市场47%的份额。此外,库克还大幅度提升了苹果服务业务的营收——包括iCloud,iTunes和Apple Pay,这部分业务去年的增长幅度达到了19%。

  在蒂姆·库克接任苹果公司的岁月里,苹果遭遇质疑、变数、甚至挫折。苹果能够安然度过其商业史上最危难的一段时期,这位新老板确实功不可没。“和过去4到5年相比,今天的苹果已经是一家完全不同的公司了,”瑞士银行常务董事史蒂夫·密鲁诺威科表示,“库克如今需要对付来自FBI的麻烦,需要把苹果业务拓展到中国和印度,股东们还在不断要求分红与回购——这桩桩件件都是从前乔布斯不需要考虑的问题。”

  库克说过,公司是这样一个地方:企业的天性就是要像母亲一样照料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库克很强硬,但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他冷静、和蔼,与乔布斯的活泼善变、情绪化相映成趣,是很好的补充。与史蒂夫·乔布斯一样是工作狂,他通常在早上4时开始发电子邮件,曾经为了下一周的事情,在周日晚上用电话开会。尽管蒂姆·库克在很多方面与乔布斯正好相反,但他与乔布斯对工作都非常执著,要求苛刻。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