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挂牌公司达万家 超六成无人问津

吴黎华

2016年12月20日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10000家,总股本5698亿股,总市值约3.87万亿元。2013年全国股转系统揭牌运营以来,共有3784家挂牌公司完成5659次股票发行,融资2525.84亿元,平均单次发行融资4463.40万元。其中,2016年以来挂牌公司完成2705次股票发行,融资1167.56亿元,平均单次发行融资4316.29万元。挂牌公司累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和收购537次,合计交易金额884.41亿元;其中2016年以来挂牌公司披露并购重组308次,交易金额523.65亿元。

  从挂牌企业的构成来看,中小微企业合计占94.61%,平均成立年限9.85年。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占比合计72%,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25%。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挂牌公司(剔除金融业)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86%、17.33%、18.39%,平均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3.55%、34.61%、21.44%。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改革最为迅速的板块。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股转系统先后推出了《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新三板终止挂牌实施细则(意见稿)》。12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首批10家入围机构名单,私募做市近在咫尺。

  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驰认为,新三板一跃成为全球挂牌数量最多的股权交易市场,下一步就是质的提高。

  流动性困境是新三板市场目前面临的最为尴尬的“成长的烦恼”。股转系统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积成交仅1772亿元,其中,做市成交累计为904亿元。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2016年以来,仅有2183家有协议转让成交,其中成交金额在亿元以上的只有128家;仅有1605家(包括协议转做市的56家企业)有做市转让成交,其中成交金额在亿元以上的仅有163家。也就是说,一万家挂牌企业中,有超过6成企业挂牌以来无人问津,绝大多数挂牌企业在挂牌之后股票并没有流动性。

  业内人士普遍呼吁,尽快推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表示,新三板市场发展到现在,交易始终不活跃,为了解决融资的问题,就必须解决交易的问题。

  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规范程度较低,投资机构盈利模式不清晰,这决定了其流动性不可能高。只有大浪淘沙,让新三板公司接近可以做IPO的程度,这个时候才敢放低门槛,让大量的投资人进来买股票,新三板的功能才会发生大的转变。


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