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牛文文:不放弃幻想 创业将会是非常痛苦的事

2016年12月20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2月20日电 (记者 陈键)由新浪旗下财经、科技、创业三个频道主办的大众创业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创业者不要向社会索取太多的掌声与资金,而是要看清商业本质,放弃幻想,深耕产业,深耕实业,尽快承担起社会责任。

牛文文演讲内容摘录如下:

这几年来,看到比较多的创业情况,我有一些感触,今天分享给大家。我觉得,当一个国家有百万量级的新创业者的时候,创业的基本价值观和方法论可能就会有一些变化。

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非常多的机构、社会支持这件事,但大家要了解,创业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创业还是一个少数人的事业。我看到有些情况后特别着急。我想说一下创业价值观这件事。“创业、创新”很多概念产生于美国硅谷,很多的创业案例和样板来自于硅谷的互联网行业。大家在讲“创业、创新”时,会不由自主想到的是硅谷公司所做的那些“高、大、上”的事,听到的是那些伟大的创业公司、创始人的故事。

但是大家要知道,与硅谷相比,我们每年创业的人数,以及创业环境、背景都完全不一样。在硅谷大街上你能听到的是,一个年轻人想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可以用玩的、好奇的方式就能够得到非常多风险投资者的支持,继而创办一家非常伟大的公司。现在,全世界市值排前面的几个公司里面就有这样的公司。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是不是也是这样产生的?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新浪等企业的发展没有那么顺利,没有那么容易。在中国,创业从来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中国,是不是那些普通的创业青年,在二三线城市都能像在硅谷一样,有一个大梦想,就能不断地拿到融资,最终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改变整个世界呢?我觉得这种创业价值观对普通创业者,对一年百万量级的创业国度是不适用的,甚至是有害的。

我们需要思考一下一种新的创业价值观,不同于硅谷的一种创业价值观,让创业回归本质。创业到底怎么回事?本质上,创业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你想做一件与众不同的事儿,有人支持你,给你投资,你能感召到一些员工跟着你一起提供一些产品和服务。记住后面的事,这个产品和服务要有人使用,并且用户付了费,你的公司能够打平,有利润。我觉得创业就是这么一个循环,梦想、融资、营收、利润或者是盈利。我们很多的创业者,只考虑到梦想、融资,其实后面的事情更难做。

我到全国各地到处跑,我看到三四线城市一个咖啡里面有好多创客,有一次我碰见一个人,我问他什么叫创客呢?你大概的盈利计划是怎样的?他回答说,我就是创客,我们有一个梦想。我觉得所有的创业者都有一个归宿,最终你要成为企业家、生意人、企业主,最终你要把等额的融资变成等额的营收,进而变成等额的净利,这是创业最难的事情。今天,又有多少创业者能把融到的社会资本变成等额营收?有的年轻人加入了“梦想天团”,希望投资人给钱,上电视台讲自己的梦想,“我这么伟大,这么年轻,这么有梦想,还要求我这么多吗?”社会在为创业者喝彩,但创业者不能忘了责任。

如果你不能这样来做,创业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一些年轻人一毕业就学硅谷的方式创业,希望投资者给你钱,如果不给就感觉大家对不起你,还希望得到电视台的采访。

创业并不是这样的,创业很平常。改革开放30年来,每年都有人创业,早期的创业者,哪有电视台天天看着,哪有政府给那么多支持。创业本来就是一件很小概率、很难的事儿,可是今天的一些年轻创业者,把事想得太过美好,太过轻松,太需要别人的喝彩了。

你想想,柳传志、张瑞敏、王石,早期这些人并没有得到多少人喝彩。所以当社会向创业者喝彩的时候,创业者自己要明白责任是第一的,活着是第一的。创业失败是大概率事件,你要学会坚持。很多事是由价值观的问题引起的。很多年轻人希望通过做一个APP或者平台,可以融到多少钱,再去美国上市,但现在,全世界资本市场都已经回归到了基本商业逻辑的路线,哪怕你是独角兽,如果没有现金流与利润,也上不了市,甚至会死掉,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美国资本市场认为,互联网的红利期已过。大家看到,硅谷的一些互联网医疗公司,甚至是非常好的“独角兽”也倒下了。资本市场的逻辑是,不管你做的是多么创新的事情,最终是需要有利润来回报的,像京东这么大的公司都被迫要求利润。美国资本市场是这样,中国更是这样,中国A股市场从来都是要求利润,没有利润是不能上市的,哪怕是“新三板”市场也希望你有利润后再进入。资本市场的逻辑,从美国到中国都在强化创业的本质。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创业者做的是纯互联网,没有想到如何赚钱,那互联网的下半场对你就很残酷。所以,今天美团和大众点评还要合并,滴滴和快的还要合并。融钱太多,不赚钱的公司,现在是过街的老鼠,大家都不欢迎。我们同时还看到,当大家在说资本寒冬时,

还有一批公司已经抗过了冬天,已经进入主流状态,这些企业都满足一个条件——重度垂直。

融资和赚钱要平衡,互联网思维和产业经验要平衡。我理解,中国经济要升级,必然要深耕产业的基础。如果年轻一代有理想的创业者不深耕于产业,不深耕于实业,太过于模仿硅谷模式,总想着建设“高、大、上”、“飘”着的平台,其实“活”不下去。在中国发生一些变化,在全世界也在发生。

最后,我提醒创业者不要向社会索取太多的掌声和鲜花、资金,当社会鼓励大家创业的时候,我们要想想为社会做了什么?我们能否尽快承担起一个创业公司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回报我们的股东,回报我们的员工,回报我们的社会。

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