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香港金管局 力推“一带一路”基建投融资

张莫

2016年12月21日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12月20日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金管局拟通过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策略性合作框架,进一步利用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推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领域项目。

  2016年7月,香港金管局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以促进基建投资及融资。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均已成为IFFO合作伙伴。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国开行在香港的营运规模超过500亿美元,并已通过香港完成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累计投资规模超过50亿美元。国开行将通过香港平台为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提供总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金融支持,并计划在未来2年扩充在香港的业务,由现时140人增加至210人以上。

  陈德霖20日在接受内地记者采访时表示,IFFO将于明年3月举办一场投融资人圆桌会议,重点探讨对“一带一路”沿线基建投融资的风险管理、法律安排和管制安排等议题。

  陈德霖表示,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长远来看有利于国际投资者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但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面临较大贬值压力,影响到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他指出,尽管受短期波动影响,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从去年高峰期的1万1千亿元下降到目前的7000多亿元,但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每日交易额仍然不小。总体来讲,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还是有序发展、运行畅顺的。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