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6年:笑看黑天鹅上下翻飞

黄小鹏

2016年12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6年的国际市场可谓是黑天鹅翻飞,国内市场则是波澜迭起。

英国退欧、美国大选、意大利修宪公投是2016年的三只最大的黑天鹅。发生在三个不同国家的意外事,共同反映了国际政治格局的重大变化。

有趣的是,这三只大号黑天鹅现身后,市场反应却完全出乎人们的预料,狠狠地打了那些悲观人士的脸。市场不但没有崩盘,反而一路欢歌。英国公投后,许多人预计英国出口将会受挫,资金将会外逃,经济将受重创,然而5月以来英国股市一路“涨啊涨”。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胜出后,美国股市也是涨啊涨,三大股指硬是一波接一波地刷新历史新高纪录,美元指数在过去5年上涨了40%的基础上继续涨,就连意大利这个“病猪”在关乎国家兴衰的政治改革方案流产后,股市也是一个“涨”字,完全对媒体预测的银行业危机、欧元区解体这些事情置之不理。

一两天内金融市场可能会错,但以月甚至半年为时间维度,金融市场基本不会错。三只黑天鹅现身,市场不但不低头反而昂扬向上,背后一定有着人们尚未捕捉到的规律性东西。特别是对中国投资者来说,隔岸观火,最后对岸的局势总是出人意外,太多东西值得反思。

从长时间、大格局看,全球化肯定是利好,逆全球化肯定是利空,但全球化不是一马平川,逆全球化也不是马上退化到小国寡民老死不相往来的时代,成熟的市场经济下,经济自身的内在规律非常强大,政治变化或政治人物的更替不会马上让经济“死”或者“活”,何况这些国家的政治变化目前还是在既有的框架内运作,具有很高的可预测性。全球化犹如向大海奔流的大江大河,逆全球化犹如河道拐弯,犹如出现涡流,而不是河水倒流,看不到这一点,对2016年的市场就会百思不得其解。对于动不动就大战略、远景规划,动不动就来个宏大逻辑的中国投资者来说,西方市场非常乏味、常出人意料令人费解。“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说的就是角度问题。

2016年的中国市场,没有政治上的黑天鹅,但却有政策上的黑天鹅。年初的“熔断”,年末的“妖精”,让人看到政策面对市场的扰动力量多么大,但要政策面为市场动荡“背锅”并不公道,想象力过于丰富而又十分从众的投资者本身就是市场动荡的根源之一。股市之外,2016年的债市和汇市也是风高浪急。在宽裕流动性和杠杆推动下的债牛,在奔跑了两年之后倒地喘息,表面看是一个交易员的萝卜章击倒了这个市场,其实是牛奔跑久了体力不支。债牛倒地,苦的是那些没有系紧安全带的机构,千家万户迎圣诞贺新年的喜庆气氛中,他们却如坐针毡,彻夜难眠。而“人无贬基”的汇市,更是让广大中产民众犹豫又彷徨,“换还是不换(美元),这是个问题”。

我等凡夫俗子,没有水晶球,无法预知未来,无法勇立潮头,但把眼前事当历史,观潮起潮落,笑看市场风云,也端的过瘾。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