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优化实体经济生态环境刻不容缓

莫开伟

2016年12月26日09: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企业外迁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只有加快进行全面、深刻制度性和观念性反思及改革,才能挽回更多中国企业继续外迁的命运。”

中国民营企业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莫瑞恩建造的汽车玻璃厂正式投产,这个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刷爆朋友圈。

在曹德旺看来,中国企业外迁关键因素是国内各种税费及用地、用水、用电等各种生产要素资源价格远高于美国,尤其营商环境(比如制度性成本、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也逊于美国。

听到曹德旺的真心话,的确令人心酸。喊了这么多年减轻企业负担,而且确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大量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多次中小微企业征税额度提高及扩围、全面营改增为企业减少近5000亿元税收负担。可是为何企业依然难堪重负?这只能有三种解释:一方面,可能原来的税基过高,中央政府对企业减税的力度依然不够。另一方面,可能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仍难落实到位,地方政府因财力困难而阳奉阴违,比如收取“过头税”。虽然名义税负有所下降,但企业各种变相负担依然不减,甚至有所加重。

正因为存在上述可能,才导致企业外迁的不利情势,且这种现状不变,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后遗症”,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首先,会逼迫更多中国企业“出逃”海外,将更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空心化”浪潮到来;中国将会有更多员工下岗失业,税收增长进一步趋缓,经济“全面出血”不可避免。

其次,会催生大量社会资金“脱实入虚”,因为实业企业无利可图,只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对投资实业失去信心和兴趣。

再次,进一步加剧民营企业衰退,影响中国经济振兴和社会稳定。由于国有企业有国家税收返还和其他补贴,日子相对好过,而民营企业则无法享受“最惠国民”待遇,导致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税负环境不平等,使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越发陷入泥潭,每况愈下。

最后,更会恶化实体企业生存环境,为滋生腐败提供更大空间。由于税费高及政策不透明性,诱发执法随意性,很多企业对政府一些执法部门违规收费行为敢怒不敢言,甚至为了减轻一些税费负担,总是想方设法去“运作”,这只能使企业营商生态更加恶化。

显然,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不亚于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要彻底砸碎伸向企业“乱征税、乱收费、乱摊派”的“黑手”,破除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必须采取过硬措施,进行一次触及灵魂的变革。而且,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等表述,无一不是为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量身定做。可见,降低企业成本已到关键时刻,再也不能纸上谈兵。

其一,加大降低税赋让利力度,在全面营改增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企业各项税率,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优惠税收政策带来的利好。

其二,加大对企业税费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建立惩处机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施政考核目标,净化税费环境。

其三,加大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力度,将能放开的审批事项全面放开,将更多的政府“权力”让位于市场,给企业更大、更多的主动权和自由裁量空间,消除一切捆绑企业手脚的制约性因素。

其四,采取切实可靠措施,降低各项要素生产资源成本,为降低企业成本提供现实可能。

其五,各级政府树立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理念,消除唯GDP政绩观,提高经济发展的前瞻性和远见性。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跑;企业追求资本利润最大化,哪里利润高,企业就往哪里搬,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营商法则。企业外迁其实也是好事,它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只有加快进行全面、深刻制度性和观念性反思及改革,才能挽回更多中国企业继续外迁的命运,除此别无他法!

(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