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价格涨幅明显扩大 11月工业企业利润超预期大涨

林远

2016年12月28日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4%,增速比1-10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11月利润同比增长14.5%,增速比10月加快4.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均有所加快。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增速比10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二是价格涨幅明显扩大。1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10月扩大2.1个百分点。三是电子、专用设备和石油加工等行业拉动明显,三个行业合计拉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6.1个百分点。

  何平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但目前工业领域提质增效仍然面临不利因素,一是利润增长较快是基于上年较低基数。二是利润增长过多依赖于石油加工、钢铁等原材料行业价格反弹。1-11月,因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原材料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三是“回款难”仍然是当前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较大障碍。对于未来的走势,何平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工业结构将不断优化,新增长动能不断积蓄,工业企业效益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工业企业盈利的改善是政府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一系供给侧改革组合拳的结果。未来,“三去一降一补”措施仍将持续推进,去产能力度可能有所调整,将加强其与价格回升的协调;更加注重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利润内生增长动力的形成;更加注重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等各项措施间的结合与协调,防范相关金融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市场需求回暖、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提速、工业产品价格回升,促进制造业景气状况持续改善。目前经济运行企稳回暖迹象明确,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高于6.7%。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