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京津冀三地合力助推产业协同发展

李茜 杨梦洁

2016年12月30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京津冀三地合力助推产业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智库汇聚河北把脉经济形势 杨梦洁 摄

2017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暨工业经济形势高端论坛29日在河北石家庄召开。该论坛汇集京津冀三地高端智库,研判2017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京津冀产业一体化是一场包括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在内的结构变革,要落实到每一个企业、生产线。

2017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暨工业经济形势高端论坛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该论坛汇集京津冀三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代表、经济专家、产业领军人物,组织谋划了13个主题演讲,旨在汇聚高端智慧,研判经济形势,把脉河北工业,助推协同发展。

李毅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抓好产业重组升级,按照产业定位理顺产业布局。北京应发挥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退出一般制造业,疏解非首都功能。天津应优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河北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型工业化基地。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称,河北将开展京津冀产业精准合作专项行动,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园区,继续谋划和落实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

“2017年北京要下大力气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从过去的一般化的产业对接、园区共建,升级到共同解决区域产业发展难题,共同打造好产城融合示范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称。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谷云彪认为,下一步天津将同北京、河北合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聚集区,用好北京的创新优势、先进制造能力,河北产业配套优势,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集群,构建京津冀产业发展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同时,谷云彪建议,在规划、产业、项目、载体、政策五个方面做好全面对接,在产业项目和人才要素等方面,和河北省的各个市、县做好对接活动,深入实施京津冀全面创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京津冀要全面深化结构性改革,要关注现在和未来中国的新需求、新消费结构带来的新机遇,并且抓住“一带一路”战略蕴含的巨大机遇。(完)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