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湖南发布“十三五”科技规划 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符伶俐

2016年12月30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9日,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暨2016-2017年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治平表示,到2020年,湖南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将进入全国前1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全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从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发展动力、发展任务、发展保障进行谋划。值得一提的是,该《规划》实现了“两个首次”,一是首次将“科技规划”升格为“科技创新规划”,更加突出了科技与经济、科技与创新的结合;二是首次创造性地以“1+1”形式编制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技术创新“点的布局”向整个产业创新“链的布局”转变。

据介绍,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是指聚焦湖南省乃至全国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民生公益技术等重大技术瓶颈,预期能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科技创新计划重大项目。湖南省2016年新启动实施了6项科技重大专项,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撬动社会投资达2个亿,投入引导比达1:5。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透露,这6项科技重大专项中,先进制造和新材料领域新启动实施了4个科技重大专项;在现代农业领域,“大宗木本油料高值化分级利用技术及产品”重大专项为湖南木本油料产业总值突破1000亿元提供技术支撑;在人口健康领域,新启动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重大专项,实现疾病防治关口前移,打造慢病管理的新模式。

“2017年省科技重大专项的申报工作也将于近期启动。”鲁先华说,2017年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的申报推荐较往年不同,2017年申报推荐重在突出聚焦重大战略需求、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以及协同推进机制三个方面。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