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深圳为共享单车立规矩 投放不可无序化

吕绍刚 陈育柱

2017年01月17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在便利市民交通换乘和中短距离出行的同时,针对互联网自行车也存在的投放规模膨胀,乱停乱放造成不便,车辆被恶意损毁等问题,深圳市出台《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拟通过总量控制,做好配套停车位建设,强化用户信用管理等手段加以治理。

  如今,互联网自行车提供了“最后一公里”的便利,却也带来占道、拥堵等麻烦。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意见》旨在促进互联网自行车健康发展,引导市民绿色出行,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保障各方权益,主要规定了互联网自行车的发展定位、政企职责划分、企业准入要求及运营规范、市民行为规范、违规行为处罚等5方面的内容。

  运营车辆超十万 投放不可无序化

  在深圳街头,特别是一些公共交通覆盖不足的区域,骑行共享单车的市民不在少数。据深圳市交委统计,截至目前,摩拜、小黄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等4家企业在深圳投放车辆总数约12万辆。

  互联网自行车随取随停,方便了市民短距离出行。家住福田的王先生表示,过去因公司位置偏僻,每天下了地铁还要步行30分钟。“现在在地铁口取一辆自行车,骑到公司门口一停,省时省力,很方便。”这样的需求在深圳不算少,摩拜数据显示,深圳凌晨两三点还有大量用户骑行。

  “互联网自行车为百姓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上路,推广绿色出行的理念。”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认为,政府应鼓励互联网自行车行业健康发展。

  《意见》肯定了互联网自行车对城市交通的促进作用。“我们将其定位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市民中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深圳市交委交通综合处副处长李云源说。

  李云源也指出:“互联网自行车市场目前处于初级阶段,各家运营商为占据市场份额,拼命跑马圈地。”如摩拜单车,去年10月16日开始在深圳试运营,3个月不到的时间,路面上迅速多出了约6万辆摩拜单车。“企业投放大量自行车,给城市的道路承载以及市容市貌带来巨大压力。”李云源说。

  深圳湾公园,是“重灾区”之一。“深圳湾公园本来人流量就大,市民的骑行需求量也大,互联网自行车公司再往这里大量投放车辆,三大叠加,问题特别突出。”李云源说。

  对于互联网自行车无序投放的问题,《意见》明确提出,企业所投放的车辆规模应与全市的车辆承载能力相匹配。李云源说:“企业投放的车辆应有自己停放的位置,不能把所有压力推给政府和道路。”

  深圳市交委预估,今年春节前深圳互联网自行车将达到21万辆。“这仅计算了目前4家企业的预计投放量。可我们所知,上海永久等其他互联网自行车企业也正打算进驻深圳。”李云源说。

  政企共建停车点 信用评分治乱停

  乱停乱放,是互联网自行车饱受诟病的最大原因。目前,该问题已在深圳引发诸多纠纷。

  2016年12月底,深圳地铁11号线南山站D出口处,上百辆互联网自行车被附近一物业公司用铁链锁了起来。物业公司回应,是市民在该小区内乱停放车辆,给小区业主造成了不便,无奈之下才有此举动。

  针对此类问题,《意见》明确提出,企业应主动做好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积极协商各物业公司,在住宅、商业办公等非公共区域设置自行车停放区,满足用户自行车停放需求。“菜农在农贸市场卖菜,还要租个摊位,何况互联网自行车企业是占道经营。我们要求企业要尽到自身职责,主动在非公区域设点。”李云源说。

  《意见》也提出,企业应建立专门的团队及路外车辆维保服务点,做好车辆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停放秩序的管理。“自家的孩子自家抱。”李云源说。

  设置自行车停放区,更多的是政府的职责。《意见》对此也并没有回避,明确提出,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编制全市自行车道规划,完善慢行交通系统;编制道路系统自行车停放区域设置导则。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要依法做好本辖区自行车道、自行车公共停放区等自行车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自行车停放秩序的执法管理。因地制宜设置停放点,引导市民停放,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用户管理方面,《意见》提出,企业应建立用户个人信用管理制度。

  “一方面,是企业自觉规范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做到了奖励,做不到惩罚;另一方面,是把骑行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成为个人信用画像的一部分。”李云源说,被纳入的是恶意滥用、损毁、盗窃单车等行为,其他行为一般不会上升到该层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的企业已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如摩拜单车信用分起始分为100分,正常使用一次加1分,停进小区一次扣2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每半小时骑行费用将由1元增加至100元。摩拜鼓励用户对违规停进小区和车库的用户监督,拍照举报,上传到手机 APP,核实后奖励信用积分。此外,摩拜还与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摩拜单车用户信用数据,将被纳入前海征信的个人征信系统。

  对于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或者违规停放自行车的行为,《意见》提出,公安交管部门、城管部门等有关单位按职责依法进行处罚。“执法不以处罚为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宣传教育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停放。”李云源说。

  将吸纳闲置单车 或开辟新自行车道

  《意见》发布之后,摩拜、ofo等互联网自行车企业都在第一时间给予公开回应,表示欢迎。

  “《意见》的出台,体现了政府对咱们互联网自行车的支持。”ofo品牌公关负责人李泽堃说,互联网自行车的发展,是市场的选择。他指出,相关规定表明,深圳市正努力为互联网自行车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摩拜深圳表示,感谢深圳各级政府对绿色出行的大力支持,并称企业将积极运用自己的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平台和智能运维管理的经验,为城市建设及管理提供帮助。

  对于规定提出的自行车停放点建设,部分互联网自行车企业已在积极响应。李泽堃介绍,去年12月初,ofo与深圳地铁集团达成试点合作,在深圳地铁各站出入口共建自行车推荐停车区,进行用户规范停车的引导和统一管理维护。

  摩拜表示,他们在深圳将陆续建立100个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推荐停车点配有统一的标志和摩拜单车使用指南。“推荐停车点可以增加车辆的周转率,使用指南也会让大家更文明规范的使用车辆,让用户更容易找到车。”

  去年12月底,小蓝单车与深圳宝安区沙井、新桥街道共建的首批车站落成。双方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建立起48个小蓝单车推荐停放站。

  李泽堃认为,《意见》的重点,就是对企业投放车辆进行控制。“在这一点上,我们开展的‘城市大共享计划’很好地契合了这一点。ofo吸纳城市用户闲置自行车进行升级改造,用共享经济模式提高效率、节约社会资源。”

  王雪建议,一方面互联网自行车企业在迅速扩张后,运营服务要不断提升;而政府也需要给新生企业、行业足够的空间和机会,让他们不断提升和成长,不应“把手伸得太长”。

  李云源也表示:“出台《意见》,是为了积极引导企业往规范有序发展,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使得好的东西能够更好。”

  “自行车路权和步行路权在深圳是残缺不全的,要极速提高。”王雪认为,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的“国家标准”已经滞后于深圳城市发展,“深圳标准”的出台迫在眉睫。“有了新标准后,我们可以收窄现有机动车道,开辟出新的自行车道,并让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有硬隔离,大家各行其道,互相不干扰,保证各自安全,让绿色出行更有保障。”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