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张璐:28岁打入硅谷创投圈(创投故事)

叶健

2017年01月20日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个人大学毕业6年,可以做多少事?1989年出生的张璐,21岁大学毕业,随即赴斯坦福读研,24岁时卖掉了公司,并受邀成为投资人。26岁时,二度创业,成立硅谷NewGen,在硅谷投身风险投资。2017年伊始,28岁的她入选福布斯杂志美国“30岁以下30位俊杰榜单”,同时成为首位当选行业主题人物的中国青年投资人。如此的人生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没有捷径可言的创业

  不可否认,张璐是学霸,天津大学毕业后,她考入了斯坦福,受教于工学院院长。不为人知的是,自踏上北美大陆后,张璐就几乎没有舒坦地度过一天。赴美6年,她连著名的黄石公园都未曾去过,更牺牲了大部分睡眠、社交和吃饭的时间。

  这种勤奋,从她的时间安排上可见一斑。记者越洋采访张璐时,已经是美西时间22点,但这才是张璐下半场工作的开始,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现在的生活,已经比创业时舒缓很多了,那时忙起来,有时晚上8点才吃第一顿饭。”

  如果只有勤奋,或许难以持久。

  在张璐的回忆里,她创业的过程是充实而兴奋的。她的创业项目是将自己的专利成果商业化。对于从未涉猎过商业的张璐,走出实验室后,每向前一步都充满艰难。如何拓展渠道、如何获得投资、如何寻找合作方,一切都是崭新的挑战。在白人主导的美国社会,一个初来乍到的年轻亚裔女性,难度可想而知。

  靠着勤奋和热情,张璐却将这些不可能一一转化为可能。

  不过,如果没有足够好的运气,她估计还要花更长的时间。对此,张璐也充满感恩。

  比如,没有斯坦福的包容和导师的支持,她很难在读书期间就搁下导师的科研工作,得以全身心去创业。比如,几乎在她卖掉创业公司的同时,一位掌管着10亿美元的投资人就找上门,邀请当时才24岁的她加盟作为投资合伙人。即使对于很多尚算成功的创业者而言,这些也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在后来的投资生涯中,一位年过八旬的硅谷资深投资人更与张璐结下忘年交,成为她的投资导师。也正是基于这位导师的提名,促成了她入选福布斯榜单。

  凭何硅谷破局

  2017年1月初,中国一位投资人公开表示,他不投女性创业者团队,一时哗然。之后几天里,不少朋友转发给张璐这条新闻,她看了十分惊讶,“在美国,几乎谁也不敢公开这样说”。

  对于成见,张璐早已经安之若素,甚至抱有基于理性的宽容,“大家都会有成见,成见虽然无法阻拦我,但也无法被说服,只能被事实证明是错的。”

  那么,张璐究竟是如何克服这些成见的呢?

  说来凑巧,因为天津大学在斯坦福的校友非常少,所以现实逼着张璐刚到学校时只能多和美国人交流。接触美国人越多,她越发敏锐察觉到了两种文化的差异,“美国人是典型的人事分离,生意归生意,朋友归朋友,你只有尊重规则、尊重承诺,别人才会慢慢信任你。”

  所以,无论在创业中还是投资中,张璐都言出必行,好习惯为她积累了好口碑。“美国人找人合作,一定要有信任基础,他们会非常注意你的口碑。”

  来自内蒙古的张璐,自言有着西北姑娘的直接和爽朗,不太懂得拐弯抹角。“这种有棱有角的性格在中国未必是优点,但在美国却十分有益。”

  后来,张璐还意外发现,“直接”甚至是硅谷保持高效的原因之一。“硅谷的风格就是直接,不要那些拐弯抹角的客套,办事效率才能最高。”

  直接的办事风格,让硅谷和硅谷中的人,都有一股天然去雕饰的质朴感。行走在硅谷,或许一栋不起眼的房子里,就是一家顶级互联网公司的全球总部。

  突破了文化上的差异,赢得了美国人的信任,如今,对于身边想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又或计划进入美国的中国资本,张璐已然成为他们咨询的首选对象。

  回顾这些经历,张璐颇有感触,“虽然中美文化差异很大,但还是有很多共同的价值观。”

  用投资预演未来

  张璐赴美6年多,似乎是两年一变化。头两年在校创业,中间两年在投资基金工作,后两年创立风险投资。

  如果她从创业转向投资,是因为有伯乐慧眼识珠,那后来又是如何转做风投的呢?

  其实还是性格使然。“当时我在那家基金主要负责投资中后期工作,看的多是财务数字,虽然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基金的运行模式,但我的技术背景和优势却不能体现。”

  对于注重价值的人来说,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好工作,关键是看是否在做自己擅长的事,并将其做到极致。由此,张璐决定调转船头,从事更能发挥自己优势的早期风险投资。

  随着经验的积累,张璐慢慢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套路。刚开始,张璐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技术,因此对于当时热门的游戏、社交和O2O一概不投,只聚焦于技术投资。渐渐地,张璐和团队明确了当前四大投资领域,即智能工业、网络加速和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以及健康医疗。

  截至目前,张璐团队已经投了约40个项目,其中不乏明星项目。例如Chatsports,这家仅有17人的创业团队,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分发体育视频和直播,目前月活跃用户已超1050万人。此外,让张璐印象深刻的项目还包括一家迷你卫星可回收火箭发射企业、一家单细胞癌症监测企业和一家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公司。这些企业中,有些已经获得了诸如强生、微软等巨头或硅谷一线基金的后续投资。

  在硅谷做风险投资,张璐最大的感受就是兴奋,“每天都有新鲜感,每天都在和最聪明的那群人交流,每天晚上睡觉时都觉得比早上起床时更聪明一点,这种感觉非常棒。”

  比起整日的脑力激荡,更吸引张璐的是,通过风险投资,她可能间接地改变世界。“风险投资就是四两拨千斤,在美国,风投以很小的投入却驱动了超过20%的GDP。未来,面对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放缓等系统性问题,只有技术革命才可能大幅提高效率,抵销经济周期的影响。”

  在美国,风险投资人的平均年龄是46岁,相比之下,28岁的张璐还十分年轻。但也得益于年轻,她将见证和参与改变的未来,注定比很多同行要多得多。日后回过头看,如今精彩的故事,或许只是另一段更加精彩故事的开始。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