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投未来是什么样?听听几位大佬怎么说

黄盛

2017年01月20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投资人眼中,未来的创业投资是什么样的?创投人士在2017年的投资有哪些侧重?在创投圈《2016中国创投行业年度生态报告》的发布论坛上,一些投资机构阐述了他们眼中的创投“未来”:

沸点资本管理合伙人姚亚平:技术型创新是未来投资方向

做投资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小股东的心态,自己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企业家和创业者这个大股东致富和成功。反过来讲,投资人的价值在哪里?创业者不是生来就是马云,他要从“学生”,慢慢地成长到今天的商业大鳄。我们希望所有的创业者在自己的思路和方向上,看到不同的角度。

近20年,整个人类世界都,在做应用型创新,而我们需要技术型创新,这也是我们现在的投资方向。对于真正想改造世界的,花一些时间去做真正的技术创新,我觉得这就是未来5-10年的大方向。

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投资年轻人,投资于他们未来要干的事情

每个人从自己的角度出发,都会有不同的答案。答案包含着你看到的未来投资机会是什么、未来世界是什么,还包括你自己的定位是什么。优秀的创业者都在做优秀的事情,成功的创业者都是在自己领域里深思熟虑的。所以,如果投资者能找到这个深思熟虑的人,能跟创业者感同身受并进行投资,那这个人就是伟大的投资人。

另外,投资人要了解所投行业的发展趋势。紫辉创投在投资映客之前,发现人们沟通的方式从文字向博客转变,文字的表达方式从PC转到手机、图片、短视频,再转到优酷时代的视频。在这个过程中,人与人的沟通和互动成为一个趋势,这就是直播视频。未来可能会出现基于视频的互联网社交方式,我认为微信再过三年可能会被另外一个东西颠覆掉。

所以,我可能不知道未来怎么变化,但做早期投资人的信心就来自于以前发生的这些事情以及整个行业、产业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要投资年轻人,投资于他们未来要干的事情。

云九资本执行董事王京:研究整个投资“气象”的变化

下一个风口是什么?云九资本内部有一个说法,我们不去寻找和判断风口,我们去研究整个投资“气象”的变化。整个“气象”的变化是什么?我本人非常喜欢历史,云九资本也喜欢从历史的角度看一个社会的变化规律。

因此,我们更愿意从一个历史的角度、社会发展的角度看今年、明年、接下来投什么?我们看到两大方向:

首先,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意味着人口流动的变化、城乡差距的缩小,以及城市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继而就是消费升级,也就是城镇化进程当中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变化和商机。

其次,中国社会发展具有独特性。中国社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导致大量由本身按照规律或者国外经验进行的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事情叠加到一起发展。但其中的机会具体是什么,可能还需要更多观察这个社会的变化。

祥峰投资投资总监刘天然:关注最新政策方向

投资人除了撮合最优质的资产和资金,也是资源的再分配者。作为投资人,更多需要和创业者交流学习,并关注国家最新的政策方向。未来,我们会关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中国正面临人口结构性的改变,步入老龄化的社会。在此背景下,医疗、养老行业怎样提高服务?另外,现在更多的中老年人加入广场舞大军,所以在未来5-10年,这些人线上购买的能力,可能比现在在跳广场舞的中老年人购物能力强,这其中会涌现出一些电商平台和品牌机会。另一方面,二胎政策的放开不仅让母婴电商平台的购物更加疯狂,也让儿童就医过程中的一系列痛点亟待解决,这需要创业者深入研究并去改造

松禾远望基金投资总监徐开勇:技术、金融和企业服务受关注

在资本寒冬的情况下,有两类企业比较受欢迎:第一类是技术领先型企业,一般是由国内名校毕业或海归科学家创业。这类企业主要看技术的领先性、市场前景以及未来的科技创新能力。第二类是模式创新,主要是金融和企业服务。

创业者要在2017年创业的选择当中,分清楚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上,我们关注服务类的机器人和汽车领域自动驾驶。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