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投资展望报告2017:投资仍由民资占主导

王玉

2017年01月23日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财经大学日前发布的《中国投资展望报告2017》称,如果供给侧改革足够发力,投资者友好型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塑造和完善,2017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可以保持进一步稳定增长、延续稳中向上的态势。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上实现了平稳增长,1-11月同比增长8.3%,为全年GDP增速稳定在6.7%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超常规地快速增长,1-11月实现同比增长20.2%,是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但民间投资出现断崖式下跌,1-11月只增长了3.1%。

  报告认为,投资领域“国进民退”尚不成立。2016年1-11月全国城镇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5.48%,相对应2011-2015年期间平均32%左右水平有一定程度的明显提升,但比2005-2010年期间平均在45%以上的水平还有很大距离,所以还不能断言投资领域出现了显著的“国进民退”。中国投资领域仍然是民间投资占据主导。即使在民间投资十分低迷的2016年,民间投资仍然占到投资总额的60%以上。2016年国有投资增速大大高于民间投资是特殊现象,不会持续很久。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