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极速观影背后,还有电影和中国电信做了件什么事?

黄盛

2017年02月06日16:07  

     去年底,贺岁片《罗曼蒂克消亡史》在大荧幕上演绎“陆先生”和“小六”的上海滩故事时,荧幕背面仅花了75分钟就完成的互联网宽带传输影片的事,让不少电影圈内人士看到了另外一种可能——完全代替人力的、电影发行放映网络化时代的来临。

     做这事儿的正是北京还有电影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还有电影)。这家在2012年注册成立的公司,与中国电信一起签署了关于网络接入的战略合作协议,准备搅起电影传输拷贝领域的“江湖风云”。

     

电影传输也搭上共享经济的“快车”

    如今,共享单车、二手货网络交易平台、Airbnb民宿等共享经济风口下的各个行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并从中获得回报。“互联网+”时代下的共享经济逐渐打破单一行业组织化的壁垒,以高效的整合形式形成全新的经济形态,成为当下经济大潮之一。

对电影发行方和影院经营者而言,传统的电影拷贝递送,也在还有电影和中国电信的合作中,搭上了这趟“快车”。

还有电影运用大文件传输技术,通过基础网络布局建设,为影院提供全新的传送服务——极速云平台服务。影院仅需要一台PC级客户端设备,便可以实现影片的接收与发送。

    在安全性上,还有电影的极速云平台遵循DCI标准,以DCP加密文件格式进行影片传输,影院将接收到的DCP文件在播放机播放中实时读取密钥,杜绝中间环节的数据丢失及安全问题。

中国电信则为还有电影提供影片拷贝传输的“最后一公里”宽带网络覆盖,还有电影通过极速云平台(RCT)和布局全国的网络节点,使得影院端连接带宽的利用率增至80%-90%。双方对接彼此的技术与资源优势,使得传送一部200G的影片仅需5-6小时,共同推动互联网电影拷贝传输的升级换代。

    眼下,还有电影已经完成了几百家影院接入极速云平台的升级工作。同时,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福建等省市的千余家影院正陆续开始对接合作事宜,众多院线商也对这趟电影拷贝传输的“快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互联网宽带传输会成为下一个发力点吗?

     还有电影和中国电信一起做互联网宽带传输影片的事,并不是“一拍脑袋”想出来的主意。

     原来,电影自诞生以来,其拷贝传输方式从最原始的胶片寄送过渡到现在数字拷贝的硬盘寄送和卫星传输,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但随着数字影院与数字影片数量的飞速增长,需要制作、寄送和周转的硬盘越来越多,发行方已无法保证为每家影院单独寄送一块硬盘,只能采取同城多家影院共用一块硬盘、轮流倒片的方式。

     但由一个电影数字拷贝给多家影院采用硬盘导入的方式效率很低,实际操作无法做到并发同步,,再加上院线竞争等因素,经常会出现影院在影片上映档期已到而仍未收到硬盘的情况,影响影片的上映。

    目前正在重庆、广州进行的电影数字拷贝卫星传输试点工作,也因卫星传输建造成本较高、传输不稳定、丢包现象频出,易受天气、商业楼宇物业等外部因素影响等原因,处于缓慢发展中。

    这时候,还有电影和中国电信的合作,或许正是时候。

    还有电影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传统的拷贝传输方式在付出高额成本的同时,也损耗了大量时间、人力、物力,成为电影发行商和影院面临的共同考验;除此之外,硬盘成本、硬盘回收、周转效率低、应急调度性差等问题,也暴露出其众多弊端;再加上,《中国电影产业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电影发行放映环节的“五位一体网络支持平台”战略的实施以及“十三五”规划中 “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的提出,还有电影和中国电信利用互联网进行电影数字拷贝传输的极速云平台服务,将是电影行业发展中一股新的力量。

    的确,在各行各业都插上互联网“翅膀”的今天,产业转型、经济格局重构催生出了不少创业风口,一系列抓住时代机会、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翻腾着一轮轮创业波澜。在电影行业互联网化的大趋势中,还有电影也勇立潮头。只是想在影片大文件传输能力上颠覆传统传输模式、进行互联网变革,它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在,还有电影已经启程。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扫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