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奇葩公告背后 铁腕监管才是重点

赵晶

2017年02月10日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A股市场很热闹,曾经叫湘鄂情,然后“转型升级”的中科云网,本周上演了一场堪比警匪片的“大戏”。由于控股股东孟凯和现任董事长王禹皓的控制权纠纷,中科云网公告称,公司被不明身份人员控制,公司无法正常运营,亦无法及时进行重大信息的披露工作。

  2月8日晚,针对持续发酵的中科云网内斗事件,深交所果断发出一封长达五页的监管函件,通过八连问要求上市公司说明两方争端真相及对公司未来运营影响。

  关注函对于公司核查监事会审议重复议案的原因及合法合规性、能否保证股东权益、能否保证公司日常生产运营等方面均提出了问题,同时也要求中科云网就近日媒体报道事实予以查询核实。

  近一段时间以来,关注A股市场的人都会发现,坊间出现的“奇葩公告”越来越多。2016年8月23日,广汽集团有一条董事短线交易公告,称2016年7月13日广汽集团董事李平一的股票账户买入该公司股票100股,成交均价为每股21.71元;2016年7月14日,这个账户又卖出100股,成交均价是每股22.11元,一买一卖,李平一获利40元钱。李平一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40元收益上缴归公司所有。

  2016年1月18日,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股东王秋虎因需改善个人生活,拟自减持不超过201.27万股。按当时的收盘价计算,这201.27万股能套现2.59亿元。“需要2亿多元改善生活,得是多么奢侈的生活啊。”股民如此调侃。

  此外还有公告小姨子变成老婆的、公司第二和第三大股东结婚要求减持的等等奇葩公告。

  随着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日益严格,一些过去不会进入信批的内容频频出现在大众视线之内。一些公司并没有准确理解和掌握信息披露的要求,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试图把水搅浑一些趁机摸鱼。一时间市场上奇葩公告满天飞,让吃瓜群众以为市场公告竟然可以这么写。

  作为一个尚未成熟的证券交易市场,A股现在出现的种种因为信息披露引发的争议事件均可以被看作是利好,这体现了监管层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严格。本周,监管层再次明确在信息披露中不得使用模糊字眼。2月6日上交所在向四川金顶发出的问询函中指出,新控股股东朴素至纯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公司权益的可能性”,有关增减持股份的意向披露不明确,故要求公司“使用客观、确定的语言,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披露未来12月内增减持意向”,并强调不得出现“暂无”、“不排除”等模糊字眼。

  2016年年底,上交所发函提出了17个问题追问赵薇与万家文化的收购事宜,赵薇的50倍杠杆收购在上交所的追问下不得不以公告的形式让业界周知。

  在上交所的追问中,相关方面不得不正面回答问题,并且不能使用“拟考虑”等似是而非的用词。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监管层之间的角力,是所有成熟市场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信息是否公开透明,是保证投资人利益、考验市场是否成熟的标志,值得欣喜的是,在法制建设的进程中,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并且也让人感受到了努力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