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规模业绩逆风超越 私募春天里的非野蛮生长

2017年02月13日09: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无论私募还是公募,唯有业绩过硬才能获得江湖地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净化资本市场的举措深入,资管机构都要以超强的投研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春节后,我们律所的私募基金业务不断收紧,领导耳提面命私募基金法律顾问业务要慎之又慎,正在拟定法律意见书的私募基金也被要求提交更多资料。”一家律所的律师吴林(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2017年春节前后,基金业监管风暴也没有停止。

  节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对北京天和融汇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和融汇)和北京天和融旺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和融旺)予以处罚,为两家违规私募出具法律意见书的律所,也因为没有勤勉尽责而被移送证监会,引发市场强烈反响。

  “2017年,监管从严将是常态。”一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表示,“其实,2016年开始,监管层就加强了对私募基金的监管,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清理‘空壳’行动,以扶优限劣。现在行业更为规范,空气更为清新。与此同时,私募基金规模飙涨一倍,甚至超越同期公募基金。”

  监管清理无碍扩张脚步

  2017年伊始,基金业监管风暴就刮起劲风。1月13日,协会公示了第11批106家失联私募机构的名单。这是“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建立迄今,公布的准失联机构最多的一次。这些失联机构若3个月内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将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在此前协会公布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情况显示,2016年协会共注销1283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一大批无展业能力的空壳机构被注销。

  不过,有趣的是,清理风暴下,私募基金规模增长却未被阻。

  截至2016年12月底,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43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6505只,认缴规模10.24万亿元,实缴规模7.89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20万人。10.24万亿的行业规模已经大大超过了同期公募基金9.17万亿的规模。此外,按正在运行的私募基金产品实缴规模划分,管理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439家,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元的有157家,管理规模大于100亿元的有133家。

  私募排排网董事长李春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我也很惊讶,近年来私募发展确实异常迅猛,但没有想到迅猛至如此程度。”

  不过,李春瑜指出,数据是很惊人,但还要看清统计口径,私募管理资产规模应该计入了所有种类的私募基金,不仅仅有“阳光私募”的证券类私募,更多的是股权类私募基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在“2017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表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7988家,备案基金15789只,实缴规模4.32万亿元。

  一位投资者表示:“2016年,商品期货市场行情火爆,管理型期货私募基金增速也很快。而且,很多新进理财机构也快速成立了多只资管产品和私募基金。”

  李春瑜认为:“扶优限劣不会影响私募基金规模扩张,甚至对规模有促进作用。私募基金发展更规范,行业美誉度更加提升,这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私募行业。随着影响力的增加,更多投资者将被吸引而来,形成良性循环。”

  资管网研究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被清理退出,更符合行业的健康发展规律,更能建立私募基金在投资者心中的合法合规地位,更能使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做大做强。私募机构的优胜劣汰,是中国私募基金行业不断健康发展的保证,也是过去两年私募基金野蛮发展后的必然结果。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突破十万亿元,归根到底是因为私募基金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无论是投资管理能力,还是合法地位,已被大多数投资者认可。

  规模业绩双超

  欲坐江湖头把交椅

  2016年12月底私募总规模超越公募,同时私募第一名的业绩也和公募拉开差距。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私募第一名收益达180%多,而公募同类型第一名收益为17.96%。

  2016年股市行情低迷,私募和公募基金都很难获取正收益,但相较之下,前者业绩好于后者。据格上理财统计显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16年行业平均收益为-3.35%,股票策略类产品平均收益为-6.81%。同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平均亏损约10%。

  这其中,一批成绩优异的私募基金品牌虹吸效应显著。2016年收益排名第一的冠军可谓黑马——蓝海一号以180.92%的业绩傲视群雄,远高于第二名辰阳恒丰一号全年收益105.97%。其公开资料显示,苏思通操盘的“蓝海一号”成立于2015年12月23日,去年全年最大回撤仅为8.1%。值得关注的是,从2月10日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最新业绩排名看,蓝海一号的业绩今年继续稳定上涨。并且苏思通所带领的蓝海韬略资本旗下产品呈现出了整体稳定的实力:仅苏思通冠名投资经理的产品已经有十多只,今年以来的收益大都排在第一梯队。其中蓝海汇智的业绩达到14.94%,其余产品净值增长也都在10%以上。

  无论私募还是公募,唯有业绩过硬才能获得江湖地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净化资本市场的举措深入,资管机构都要以超强的投研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李春瑜指出:“短期来看,但还很难说私募基金已经完全超越公募基金。交替赶超的情况会出现。”不过,他进一步指出,从长期来看,私募基金发展的前景更为广阔。

  李春瑜表示,公募基金准入困难,牌照不易得,而私募基金门槛较低,筹备容易。从盈利模式上来看,私募基金与投资者利益一致,收益越好,投资者与私募基金约定的分润比例越高,基金管理人收益越高,更有动力做强。而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不是股东,收益兑现不及私募便利直接,因此动力不及私募。此外,私募基金规模较小,策略灵活。种种原因导致私募基金生命力更加旺盛。

  资管网研究员表示,行业的顶尖人才不断往私募基金靠拢,产生出一大批极具市场号召力的私募基金管理队伍,在市场持续疲软的情况下,私募基金的优势更能发挥出来。

  李春瑜指出:“对比海外的成熟基金市场发展经验,私募基金规模超越公募基金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