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快手”们成群结队,短视频来到创业风口?

黄盛

2017年02月15日08:48  

 

       大多数站在“风口”的互联网公司极具话题性。短视频行业的创业公司也不例外。

       快手尤其如此。

       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短视频公司,前几年只是GIF快手视频编辑工具,并没有像今天这般火热,甚至在日活突破百万的时候,也就只有十几个员工。

但如今,快手通过天使轮、A轮、B轮和C轮融资后,估值约30亿美元,并称已拥有了3亿用户、日活跃用户超过4000万。红杉资本、百度、DCM、晨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都出现在其投资方名单中。

“快手们”在“风口”上飞起来了吗?

        业内人士认为,短视频是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今日头条数据中心的《2016短视频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整个短视频行业在2015年初迎来了巨变和新的发展,整个视频行业用户至2016年7月,同比增长38.6%。

        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个短视频软件也在行业内人尽皆知。去年11月,一下科技获得了5亿美元的E轮融资,其CEO韩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秒拍已经开始有了收入,每个月大概1000多万,主要来自跟品牌的合作,如电影宣发等等。

       不仅快手和一下科技,短视频内容创业的火热让不少相关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据《2016短视频内容生态白皮书》称,2016年短视频内容创业方面已发生超过30笔融资,秒拍每月发布的原创榜单TOP50内有12家机构在2016年完成了融资,投资机构中出现了经纬中国、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华映资本等知名创投基金,真格基金、基石资本等都进行了3次以上的内容行业投资。

       今日头条也在去年推出了原创认证、千人万元签约计划、10亿短视频补贴计划等项目扶持原创短视频。数据显示,有13%的头条号开通了原创标记功能,并获得了超过50%的视频收益。今年,今日头条会在侧重现金补贴的千人万元的基础上,再推出更侧重流量运营能力的“原创倍增计划”,为优质的原创短视频作品提供流量支持。

        但正如“何仙姑夫”创始人刘飞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短视频行业还处于早期,这意味着该行业内存有各式各样的机会和各式各样的乱象”,迅速成为资本市场宠儿的短视频内容创业如何保持持续、优质的内容输出能力以及丰富变现手段,是“短视频们”思考的问题。

       快手所需要思考的问题似乎更多。快手在三四线城市或周边城镇、农村迅速火起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搞怪的段子。“手绑铁丝跳水库”“生吃蛇或者灯泡”等个别极端、恶趣味的短视频内容,虽然易产生流量红利、成本低、传播快,甚至一定程度上让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人们的表演欲得到了释放,但对社会百态的呈现、特别是对农村的印象带来不良影响,甚至引起巨大争议。

       这些内容一方面极易触及监管红线,一方面也给快手进行平台升级带来一定的难处——仅靠极端视频的“爆点”并不能为快手带来变现渠道和商业资源。在短视频内容创业风起云涌、各个平台商业模式“百花齐放”之时,内容的灵魂作用在短视频公司中显得更为重要。在如何靠优质内容脱颖而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方面,快手还有很多内容之路要走。

依稀往事似曾相识

       短视频在资本的追逐下,催生出各种细分领域内容的创业公司。不管是以短视频来进行营销推广的一条、二更,还是VUE、秒拍、美拍等让人们娱乐休闲的软件,以及今日头条、梨视频等咨询平台推出的短视频内容、内容定位独特的快手,各种各样的短视频软件在短时间内“千树万树梨花开”,猝不及防地包围了我们的生活。

      这让熟悉互联网创业的人不由地想到曾经红极一时的 “千团大战”与“O2O浪潮”。

         数据显示,2011年8月,我国团购网站最多时高达5058家。然而,在“风口”与市场的“千团大战”中,拉手网最终被江苏三胞集团收购;糯米在难以独撑后接受了百度的注资,后者成为前者的全资股东;满座网、万众团、团宝网、嘀嗒团、高朋网、24券、F团、聚齐网等喧嚣一时的团购网站在大浪淘沙后,不再出现在用户的手机中。

        到2014年,曾经的5058家变成了176家,排名前五的团购网站成交额占到整体的99%以上。

         而 “千团大战”的历史似乎在接下来的“O2O浪潮”中简单地换了套“戏服”就重新上演了。

        “千团大战”与O2O倒闭潮中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大多因一时的爆款产品、迅速的融资速度、大规模且精准的运营推广、频繁的热点话题和较高的目标定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短期内获得极大关注。然而,当年初出茅庐时,豪言壮语响彻业界的“风口”互联网创业公司最终却命运各异。

        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短视频,在资本频繁入局后能否将火热的现象级内容一直保持下去,从而避免“千团大战”与O2O倒闭潮的历史重演?特别是在“豪强林立”的短视频江湖,定位“奇特”的快手究竟能否长久地留住用户,能否将“在这个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国家,农村包围城市的故事同样也可以发生在互联网世界”落到实处,还需要用时间去检验。

       毕竟,创业除了百米冲刺的爆发力外,还需要跑马拉松的耐力。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