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文娱产业投资热情不减 网生内容行业勿忘初心

刘  琼

2017年02月17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本寒冬”早已成为2017年创投圈的热门词汇,但文娱产业的投资热情却不减。近年来,搭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网生内容空前爆发。所谓网生内容,即平台自制内容、UGC内容(用户生成内容)与PGC内容(专业合作伙伴生成内容)。

  2月7日晚,腾讯视频在公号上发布107部网剧下架的重要通知。与此同时,视频网站爱奇艺也下架了一批网剧和网络大电影。下架的原因,除了未在片头添加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编号,且片方不具备《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外,还包括许可证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中查询不到的情况。

  在网络爆炸的今天,网生内容之所以受到市场热捧,与成本低、效果好的性价比有直接的关系。此外,与传统文化内容相比,网生内容具备网感元素突出、迭代快速、粉丝社群化等新型特征,这恰恰顺应了以“90后”、“00后”用户为主体的“网生一代”对于个性化及社交性的需求。

  尽管“群雄逐鹿”的局面让观众眼花缭乱,但充斥“荷尔蒙”的网生内容却一直困扰着网络环境的健康发展。此次的下架整治表明,相关部门对网络视频内容的监管正逐渐增强。

  身处风口的网生内容行业该如何良性发展?

  首先,在内容创新上把握要义。网生行业说到底是内容创意产业,没有原则、底线,只会加速“死亡”。想要持续做出既受市场欢迎,又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优质内容,需从源头把关,绝不能延续“历史遗留问题”。

  为此,业内人士指出,拓展精品化空间、传播青春阳光正能量价值观,应是行业未来的重要策略之一。

  其次,在自我审查上做到线上线下“统一标准”。随着纯网内容的繁荣,各家视频网站应时成立了“自审自播”的团队。但由于标准不一,三俗内容仍泛滥成灾。

  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对此有了“硬性规定”。备案登记的网络大电影和网剧,要填写1500字的内容简介和300字以上的思想内涵,且备案名称必须与上线播出名称保持一致,不得擅自拍摄重大和特殊题材。

  这样一来,除视频平台外,网生内容制作方也需建立一套内部自审机制。一旦发现不合规的内容,编导要对此进行多次修正,并交由制片人终审。通过后,方可上线。

  最后,将“价值观”融入企业战略。快餐文化盛行下,网生市场上存在着“无底线=爆款”的错误逻辑。很多制作公司和视频网站忙着靠流量赚钱,忘记了“初心何在”。

  大浪淘沙,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优质内容不会被世俗淹没。只有深耕互联网,挖掘细分领域,把内容做精、做优,才能让网生行业逐渐走上精品化发展的良性轨道,从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互利共赢。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