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别拿“老干妈”不上市说事儿

别拿“老干妈”不上市说事儿

2017年02月20日08: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老干妈’不上市,主要还是源于企业自身的原因。企业要不要上市、该不该上市,完全应当从企业自身需要出发。”

  近日,“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成为热点人物。在辛苦创业20年后,陶华碧已经悄然退出,不再持有公司任何股份。

  据媒体报道,陶华碧一直恪守自己的“四不”要求,即“不偷税、不贷款、不欠钱、不上市”,并将各路说客挡在门外。她认为:“上市、融资这些东西我一概不懂,我只知道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所以我坚决不上市。”

  陶华碧的这番话,让那些反对上市的人有了更充分的证据、更足的底气。尤其面对资本市场各种不规范行为泛滥、IPO堰塞湖现象严重、套现者众多,反对者的腰杆更硬了。

  只是,不上市是否就真的能够发展得更好,真的可以不受到资本和市场的冲击,就一定不会倾家荡产吗?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需要仔细分析和思考的问题。对“老干妈”来说,选择不上市,或许是一种较好的选择,但不代表其他企业不上市,也是较好的选择。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经营者对待企业、市场、消费者的态度。如果“老干妈”能够一直把消费者当上帝,把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上不上市,对企业都不会有任何影响。反之,上市与否,企业都会出现问题。

  事实上,上市并非洪水猛兽,很多企业通过上市,都发展得更好、更规范、更有秩序了,也为资本市场增添了活力,为经济发展增加了动力。至于资本市场出现的问题,更多情况下是制度本身存在问题,而与企业是否上市无关。如果把资本市场出现的问题与企业是否愿意上市联系起来,实质是低估了企业自身的力量、自身的实力。

  我们并不否认,目前资本市场确实存在很多不规范行为,如圈钱、套现、炒作、做假、野蛮收购等,但是,决不能因此否认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企业发展的作用,否认资本市场对金融改革的影响。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没有资本市场提供直接融资,中国的信用结构就会存在严重问题,金融改革也难以向前推进。尤其在金融业还处于高度垄断的情况下,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会更加严重。

  其实,“老干妈”不上市,主要还是源于企业自身的原因,源于陶华碧能够坚持消费者至上的办企理念,且没有像有的企业那样盲目扩张,保持了企业的稳步发展,从而有比较充裕的资金资源维持企业的稳定。如果企业一直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相信企业也会考虑上市的,是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同时,陶华碧作为传统企业的老板,也没有过多地考虑资本问题、融资问题,没有担心资金周转不灵。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干妈”不上市,就没有多少代表性。即便是华为,也不能成为企业不上市、反对企业上市的理由。企业要不要上市、该不该上市,完全应当从企业自身出发,从企业的需要出发,而不是别人要不要你上市。

  “老干妈”不上市的真正启迪,还在于对资本市场问题的认识。正是因为资本市场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才使得“老干妈”、华为等不上市成为热议的话题,成为不赞成上市者手中的砝码。

  希望出现的结果是,管理层能够从“老干妈”等不上市中受到启发,那就是加大对资本市场秩序的整治与规范,加大对上市企业和投资者行为的约束与限制,特别是野蛮收购行为,应当坚决予以制止,避免对资本市场造成混乱,避免给投资者带来伤害。一旦资本市场秩序规范了,市场环境改善了,上市就会成为企业发展的加油站,成为企业能量的补充点,就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所以,对“老干妈”不上市的问题,必须冷静分析、客观对待,不要拿它说事,它不具有普遍性,更不具有普遍价值。在发达国家,也是有的企业愿意上市,有的不愿意上市,有的上市后做得更好,有的上市后不佳。从总体上讲,上市后做得更好的要远多于做得不好的。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