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频频解除持续督导协议,大通证券再度“扬名”

黄盛

2017年02月23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截至2月15日,大通证券已在2017年与安庆永强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解除了持续督导协议。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协商一致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操作指南》,主办券商和新三板企业协议解除持续督导本无可厚非,但大通证券这般“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除持续督导协议,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大通证券,看起来很美

      成立于2001年夏天的大通证券,注册资本33亿元,业务遍及大连、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深圳等全国30余个城市,主要从事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大通证券官网显示,公司主要股东是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港投融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连华根机械有限公司;在中国银监会组织的全国信托业监管评级中,大通证券“连续多年获评最高等级”。

       另据全国股转系统显示,大通证券目前已成功推荐90家公司挂牌新三板,并没有撤回材料及申请被否公司和被终止挂牌公司,其中包括市盈率达63.49的非凡传媒等效益不错的公司;自2014年以来,成功推荐48家公司定向发行,无定向发行失败记录。

       同时,大通证券在2013年至2015年的年度报告公开信息中披露,公司这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亿元、8.15亿元、14.59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3.40亿元和6.42亿元。其中,公司的2015年度报告公开信息中表示,公司在2015年度实现新三板新挂牌 62 家,市场占有率 1.2%;加强挂牌企业的后续服务,完成 23 家公司计 31 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 7.94 亿元;“新三板做市业务有条不紊开展”,2015年为 7 家企业开展做市,实现收入 873 万元。

不是第一次在新三板市场“出名”了

       此次,大通证券短时期内与其推荐的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解除持续督导协议,让不少熟悉新三板市场的人注意到了这家公司。但这也不是大通证券第一次在新三板市场“扬名”了。

       据媒体披露,自2015年下半年起,大通证券有大量员工流失,当年年底,大通证券还临时通知员工奖金暂停发放,引起不少员工不满。2016年 8月,大通证券再次引起人们关注——有爆料称,因拖欠薪水,大通证券员工拟将罢工。当时大通证券的员工在举报信中指出,到2016年6月,大通证券在各业务板块大面积亏损;同时,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副总裁杨亮、人力资源部总监肖江峰等高管流失,投行事业部员工离职率达35%,将造成100多个项目无法后续督导;员工奖金暂停发放问题悬而未定。

        虽然大通证券后来做出回应,声明离职只是个别现象,公司运营一切正常,但这些消息还是迅速在市场上引起关注。据统计,仅上述爆料的第二天,大通证券在新三板主办或做市的90家企业,出现下跌的就超过三成。

频繁解除持续督导协议,影响几何?

       在全国股转系统2014年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协商一致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操作指南》中,持续督导挂牌公司应履行信息披露、规范运作、信守承诺等义务,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等义务,不得通过持续督导工作谋取不正当利益,全国股转系统则对其进行自律管理。

      另外,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持续督导不可间断,但同一主办券商对同一挂牌公司的持续督导可以是非连续的,同一挂牌公司可由不同的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主办券商若决定解除持续督导协议,则需和挂牌公司协商一致、把说明报告及相关文件提交给全国股转系统审议即可。

      如此一来,大通证券作为承接主办券商,与其推荐挂牌的新三板企业解除持续督导协议,似乎并不违背全国股转系统的相关规定。

      但据媒体披露,大通证券董事长董永成正在小范围内出售大通证券和华信信托的股权,并有多个国有或民营的集团公司为了打造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希望收购大通证券,目前因为报价和一些附加条件的原因尚未达成一致。

       据人民创投了解,成立于1981年的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大通证券最大股东,而华信信托董事长也正是大通证券董事长董永成。大通证券2015年度报告公开信息显示,在公司的6位股东中,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大通证券 28.26%的股份,大连葆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3.74%股份,大连海创汇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16%。但大连葆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大连海创汇通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均有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的身影,并且华信汇通的法定代表人也是董永成。

       因此,出让股权一事,很可能与董永成的“个人行为”有关。大通证券和董永成出于什么原因要这样做呢?几经周折,人民创投试图通过大通证券公布的新三板推荐业务联系人和公司前台推荐的王姓办公室主任进行询问,但三位联系人一直没有接听,其中一位推荐业务联系人的办公电话和邮箱地址均已不存在。

      一名熟悉新三板业务的证券公司从业者告诉人民创投,与主办券商解除持续督导协议的企业,如果质地一般,就很难找到券商进行持续督导,这对新三板挂牌企业来说并不是正面消息,但解除持续督导协议对券商本身并无太大影响。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