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押金高、网店偏少…… 共享汽车的槽点和痛点

2017年02月27日07: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年以来,共享汽车成为风靡市场的新事物。

  从用户体验来讲,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调查,主要有两个槽点:一、押金高,资金管理的透明性不够;二、共享汽车网店偏少,取车停车不够方便。

  从行业发展看,虽然前景可期,但是,几家共享汽车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盈利压力比较大,盈利模式还需要再开拓。

  槽点一:

  押金多不多去哪儿了

  共享汽车怎么用?好不好用?

  上海的王小白(化名)特意注册了一款TOGO(途歌)的APP。

  “填写姓名、手机号,驾照照片上传至APP审核验证。”王女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外还需要支付1500元押金,“条款上是这么写的,用车过程中如果没有产生违章等行为,这笔押金在订单结算成功后20天可以申请退还。”

  对于押金问题,“要先付1500元的押金,感觉有些贵了。”前几日体验过共享汽车的张灵先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而且退还的日期有些长,总让人有些心不安。”

  行业观察员怎么看押金问题?

  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租车收押金是正常的。从汽车本身的成本和维护价格来说,1500左右的押金并不是很过分,如果真的是很好的车,这个押金的数额甚至还有些低了。

  共享汽车企业负责人又怎么理解?

  Gofun出行COO谭奕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收取押金的初衷是保护负责任的用户,降低无束缚性的用车行为,提醒消费者要规范用车行为,这是一个管理方式。

  上海一家共享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押金是合规收取的,“至于为何退还时间较长,也是考虑到汽车检查的时间,这也是合乎程序规定的。”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承认,“有些车企会不收取押金”,“他们是按等级驾照等方式来管理,可是这其实都出过事情,车剐蹭甚至丢失后,用户拒绝赔款等。”

  那么,20天内押金去哪儿了呢?

  对于这个问题,多家共享汽车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用户的押金是安全的,但是因为涉及到公司商业机密问题,并不方便公开谈论去向用途。

  张旭说,“这些钱,会成为企业的一个资金池。押金的作用、去向,企业没有义务对外公开。”

  “当然,如果出现企业违规操作,发现问题后,消费者可以直接投诉企业。终归,这些押金安全方面问题,与一家企业自身运营模式也有关系。”张旭认为,共享汽车的盈利模式与如今的网约车专车相同,都是通过收取费用,扩大客户群来获取收益。

  一位网贷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共享汽车如外界议论那样,选择用押金去“做金融”,搞“P2P”,那么该行业背后的资金链风险将会非常大,“准确地说,做法都是违规的,随时会遭遇资金风险。对企业诚信度也有影响”。

  槽点二:

  车少停车点布局少

  交完押金,审核完驾照,就可以正式使用了。

  据悉,途歌在上海市场上投放的车辆大多集中在陆家嘴、淮海路、人民广场等CBD区域。

  在世纪大道地铁站搜索附近车辆,王女士发现,整个陆家嘴片区的共享汽车不足10辆,离自己最近的一部共享汽车停放在2公里之外的中国保险大厦停车场。

  2公里距离,不远,但也不算近。有没有更近的车呢?

  “其实是有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在APP上点击“搜索接力用车”,2公里之内出现了6辆可供使用的共享汽车。所谓“接力用车”,指的是使用附近非指定网点的车辆,也就是上一个用户随意停放的。

  “虽然这些车的距离很近,但是下一个用户要自行承担上一位用户产生的停车费用。”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新用户成了“接盘侠”。

  最终,王女士坐了一站地铁后,前往2公里之外的指定网点。

  共享汽车,本质上是汽车分时租赁(car sharing)。谭奕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时租赁市场的吸引点,就是要体现出便捷性。

  “停靠网点有限,是需要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的问题。”张旭认为,“对比专车服务等,分时租赁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车需要找到相应的停车点,这些便捷性的问题,可能会成为行业发展障碍。”

  上述共享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做的是共享汽车,自然成本和使用方式上与之前的共享单车有不同的地方,存取车辆,就必须与附近的停车点布局有关。“我们刚刚起步,停车点布局有限,未来需要布局这方面。”

  行业爆点:

  2020年前突破式发展

  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的报告,截至2016年初,汽车分时租赁(也就是共享汽车)约有30余家上规模企业,市场总车队规模约3万辆,整个市场在飞快发展。

  进入2017年,中国共享汽车企业开始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进入国内“共享汽车”市场的有戴姆勒、北汽、吉利等汽车制造企业,也有首汽集团旗下“GOFUN出行”、上汽集团旗下环球车享EVCARD等运营商,还有一度、途歌TOGO、EZZY等企业。

  谭奕告诉记者,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发布的《2016中国约车及租车市场分析报告》,在共享经济为消费群体普遍接受的市场状态下,新能源分时租赁将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力,“尤其在交通压力特别巨大的城市,通过有效整合社会零碎汽车资源,新能源分时租赁不仅能够缓解城市交通,还能够解决城市生活中人们普遍存在的停车用车困难问题。同时,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完善停车网点与充电系统等配套设施,让新能源分时租赁显现出比其他移动出行领域更快的发展节奏”。

  谭奕对共享汽车市场的未来很乐观,“市场竞争远没有开始,潜力巨大”。

  张旭表示,“政策对新能源车方面的支持,环保节能的概念让共享汽车这个行业得到进一步推动。”

  普华永道思略特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报告中指出,分时租赁在2020年前迎来突破式发展。“目前全国2.5亿人拥有驾照,汽车保有量为1.8亿(其中私家车1.2亿),全国范围有几千万持照无车人员都将是分时租赁的潜在消费者。另一方面,中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非常高(智能手机用户已经高达5.6亿),分时租赁的手机端使用环境已经非常成熟。加上从政策法规角度,政府从各个层面推动共享经济、新能源车的发展,是分时租赁的政策契机。”

  思略特认为,近期北京和上海出台的网约车新政,要求“本地户口本地牌照”,“这也给分时租赁企业带来机会以服务大量未满足的移动出行需求”。

  行业痛点:

  单车亏损50元-120元/天

  共享汽车前景美好,但是,痛点也明显。

  业内观点认为,共享汽车受成本、指标、政策限制,不可能像共享单车一样随处可见,做到让用户就近取车、到达目的地或目的地周边就近还车,铺一张巨大的共享汽车服务网,就企业个体能力来说,很难实现。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满足用户需求与运营成本控制之间,运营者也在左右为难。

  上文中的共享汽车企业负责人对记者坦言,目前整个行业都是发展阶段,并不好盈利,很多公司的区别只是融资的情况和市场占有率,营收方面也很有限,早前入行的,很多都“壮烈牺牲”。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1日,一直备受瞩目的CoCar成为了租车行业的首例死亡案例;2015年12月,宝驾租车对外宣布,将在广告、营销、运营等部门减员300人;2016年6月,e享天开与上海国际汽车城旗下的电动车租赁公司EVCARD整合。

  普华永道思略特指出,从收入角度看,共享汽车行业受到网点数和使用便捷性等限制,目前单车订单数较少,使用频率不高;在定价上,分时租赁企业在初创期会持续打折以吸引顾客。较低的客单价和使用频率导致了整体收入偏低。

  “综上,低收入和高成本导致了市场上绝大多数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分时租赁企业平均单车亏损每天在50元-120元。因此,分时租赁企业在人效、购车成本、调度运营成本上还有改善空间。”报告指出。

  也有观点出来质疑,如今的共享汽车背后,是真正的蓬勃发展,还是虚火过旺?

  张旭认为,共享市场的泡沫是肯定存在的,因为近期很多家共享汽车一哄而上,市场无法有效地进行消化,根据行业发展情况,车企们也将会在一个时间点内进入整合阶段,“整合时间预计在明年初到年中的样子”。

  谭奕则认为,这个行业需要3-5年的整合才能进入稳定期。北京因受制于机动车牌照发放总量的控制,2016年仅发放2000个电动汽车牌照。“而Gofun是其中享有牌照最多的企业,共计800个牌照,全部用于购买电动汽车,投入到分时租赁业务中。”

  道杰资本总裁俞铁成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这些行业往往一哄而上,几十家公司最后往往只剩下几家。“行业领先的几家公司,也会被市场炒成高估值,一般两年左右就可见初步洗牌结果。”

  思略特指出,针对现有的痛点,共享汽车企业可以从运营模式、收入模式、产品设计、用户选择、大数据分析五大方面来综合提升其商业模式,从而保障企业的盈利和可持续发展。“建议运营模式上,B2C模式以AB点模式为主,并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实施自由停靠。在2020年前,AB点的模式将会成为绝对主流模式。随着网点数的扩大,AB点模式能满足绝大多数分时租赁用户的使用需求。同时,在B2C模式开始的基础上,我们建议分时租赁企业尝试拓展B2B业务。目前市场上B2B业务刚刚起步,我们认为未来这种模式将很快迎来飞速发展。”

  智云咨询合伙人成立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共享汽车企业可以考虑增加多元化渠道的收入,比如广告收入,APP及车载屏广告、OEM车辆推广费等,还包括一些大数据收入,与4S店、保险公司合作收入分成等。”

  谭奕认为,共享汽车平台可以与多数车企均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对方将会为企业提供车源选型,同时还将根据企业对新能源车辆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研发。除此之外,双方在未来还将整合各自市场及渠道资源,共同发力新能源分时租赁市场。”

  其实,共享汽车的未来如何要由市场决定,符合消费者需求、能很好适应市场变化,共享汽车就有美好的前景和未来。

  不过,由于共享汽车是一项需要高度适应城市管理政策和出行限制模式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需要政府部门的扶持才能生存。

  张旭表示,政府管理部门确实应该迅速研究应对一些措施,管理的同时,也要给与一些支持,比如轨道交通终点站、立交桥下空间或者大型居民社区周围,在停车租金方面给予优惠和减免,并提供场地支持等。(柏可林 摄)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