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甩卖最核心部门 谁按下了东芝的“死亡”按钮

2017年02月27日07: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为了避免“死亡”,“日本制造”代表,东芝打算出售眼下最拿得出手的资产50%股权。

  但是,由于债期紧张,虽然竞标者中不乏苹果、微软等大户,但是东芝能不能避免被趁火打劫,难料。

  东芝,曾经是日本制造的名片,为何沦落到如此地步?

  用美国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突破研究所所长迈克尔·塞伦伯格的话说,东芝“死”在了AP-1000上。

  祸端:

  两笔核电收购

  东芝的“死亡”按钮是在2006年按下去的。

  那一年,东芝买下了美国核电设备制造商的核电部门,也就是现在东芝旗下的西屋核电。这笔买卖花费巨大——6400亿日元,远超市场预期一倍以上价格。

  之所以对此交易志在必得,是因为东芝看中了西屋核电的AP-1000技术。

  AP-1000是Advanced Passive PWR的简称,1000为功率水平,该堆型为西屋依照非能动核安全的概念,而设计和销售的第三代半反应堆型核电站。

  西屋核电将这种新的,未经充分测试的AP-1000,作为建设的首推,因为这相对于推广更慢的欧洲先进压水堆核电站(EPR)造价更低,而且理论上建造时间更短。

  可是,事不遂人愿。

  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核电市场需求迅速萎缩。另一方面,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在批准西屋公司设计之后,又对AP-1000实施了新的规定。第一个是飞机规则,第二个是福岛事故之后的新规则。满足飞机规则变更所需的设计修订涉及了至少3项设计修订,直到2012年1月才得到最终批准。

  在此背景下,西屋核电在美国和中国的AP-1000项目,工期严重滞后,建设进步都比计划落后三年。

  如此一来,公司财务吃紧,如何解决?

  东芝再次铤而走险,2015年10月28日,西屋核电以2.29亿美元向美国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CB&I)买下核电厂建造商CB&I Stone & Webster,以解决和两家承包商及美国两个完工日期不断延后的核电厂业主之间的争端。然而,即便这样,依然无法如期建成,而且都严重超支。

  陨落:

  去年8个月亏7125亿日元

  2016年年底,东芝传出,最新发布的财报上,对商誉减损部分进行资产减记。由于此前东芝已经就“西屋核电”进行过一次大规模减记,市场当时估计,东芝恐怕将在最新一季的财报上提列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减损。

  据日本金融圈人士透露,截至2016年9月底,东芝的银行贷款总额约8000亿日元,为了避免财务进一步恶化,东芝已着手和多家债券银行及寿险业者展开协商,希望可以将债务展延至3月底,让东芝有更充裕的时间来筹措资金。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表示,可能调降东芝评级。

  先前,东京证交所表示,若2016会计年度负债仍大于资产(即净值呈负值),东芝股票将从东证第1部降至第2部。若再过1年,公司净值依然无法转正,难逃下市的恶运。

  2月14 日午间,东芝意外宣布,延后发布本该当日发布的财报,5小时后,东芝又决定对市场发布2016年4月至2016年12月份的财报数据。

  东芝表示,由于此前收购的美国子公司西屋核电业绩惨淡,在去年4月至去年12月份的财报期间内,亏损幅度高达712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1亿元),远超市场预期。为此,东芝社长志贺重范辞职。

  东芝预计,2016会计年度(2016年3月-2017年3月)亏损可能达到3900亿日元,东芝在财报会议上宣布,将分拆半导体业务出售,并考虑出售多数股权。

  权宜:

  核电部门申请破产

  东芝曾经是日本战后工业发展的楷模,日本工业的名片,但从2013年起持续亏损。2015年后三个季度,东芝巨额亏损42亿美元。之后,东芝一直在持续推进重组措施,出售大量非核心资产。

  2015年9月,创维集团与东芝正式对外宣布,创维旗下的白电产业公司创维电器与东芝旗下生活电器公司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TLS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白电产品(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展开长期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国内外市场销售、产品开发、供应链及精益制造领域等全方位合作。

  2016年3月15日,美的集团以约537亿日元(约合4.77亿美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份。同时,美的也将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授权、超过5000项白色家电(指冰箱、洗衣机等帮助家务劳动的电器)相关技术专利,以及东芝家电在日本、中国、东南亚的市场、渠道及制造基地。

  可是,效果甚微。

  日经新闻2月24日未引述消息来源指出,作为重振核电事业的选项之一、东芝正考虑让“西屋核电”申请适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不过,据道琼斯新闻报道,东芝发言人表示,不清楚有关美国核电子公司拟申请破产保护一事。

  甩包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

  末路:

  甩卖最核心部门

  东芝公司为避免在3月底时债务超过资产,必须筹措1万亿日元以上资金,东芝能实现这个目标吗?

  从东芝各事业部的收益情况来看,虽然核能事业部、电视、电脑等部门是包袱,火力、水力发电设施,电梯,铁道,车载机器,电池等部门的收益不错,而且有独特的技术专利。特别是半导体闪存收益非常好,前景也被看好。

  东芝闪存记忆体业务在全球排行第二,仅次于三星,上一财年给东芝带来1.58万亿日元收入。东芝2月22日宣布,采用堆叠64层制程技术的512Gb(64GB)3D Flash已于2月上旬进行样品出货,且预计将在2017年下半年进行量产,主要用于抢攻数据中心/PC用SSD等市场。

  2月24日,有消息称,东芝将出售旗下闪存记忆体事业过半股权。

  东芝原先表态,将出售快闪记忆体事业不到20%股权,现在则希望拉高到50%以上,知情人士向《朝日新闻》表示,东芝出售股权的先决条件有二:一是继续雇用现有员工,二是维持在日本国内生产、开发。

  据悉,参与竞标的厂商,包括鸿海、韩国SK海力士、美国美光科技(Micron)、威腾电子(WD),以及私募基金贝恩资本(Bain Capital)银湖集团(Silver Lake Partners)。

  另外,《日刊工业新闻》报道,苹果及微软公司也对竞标感兴趣。东芝高层表示,“有特别具影响力的公司透露有兴趣”。

  但面对深陷经营困境的东芝,日媒表示,即便东芝公司渡过了资不抵债的难关,但是,只要东芝还抱着核能事业的包袱,就不可能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

  日本《Diamond》杂志撰文指出,为了把优良事业部以及技术发展下去,东芝的重组方案应该是,不是以剥离核能事业部为目的重建,而是使各事业部更加强大的重组方案。关于这一重组方案涉及到的资金问题,可以求助官方的产业革新机构。该机构的会长志贺俊之对此也自信地表示:“投入资金进行大规模重组,可再次让企业强盛起来。”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