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投资张洋:国企将成股权投资市场重要力量

2017年02月28日15: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日前,由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指导,由中华创投家同学会、北京大学新金融和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华创投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盛世投资总裁张洋受邀出席,参加2017创投发展新趋势专题论坛。

股权是最适合的锚定资产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情况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433家,同比减少7572家;备案私募基金46505只,同比增加22451只;基金实缴规模7.89万亿元,同比增长95%;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20万人,同比减少10.74万人。

针对目前整体行业形势,张洋表示,首先,要相信股权的价值,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唯一没有被杠杆玩坏的资产类别就是股权。每年都有几百万中小企业诞生,待投资资产源源不断。股权的价值是这个时代最适合投资的锚定资产。

目前,金融去杠杆成为贯穿监管的主旋律。一行三会相继登场,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新规,加码金融监管。“打压地方政府债务,打压房地产,打压资本市场加杠杆,这些钱打到哪儿去了呢?实业投资、产业投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都是这股打压潮流的受益者。”张洋预测,2017年股权投资应该是大体量资金的核心新大陆。

过去两年,政府财政资金大量拨改投,采用基金的方式进行委托投资;银行将大量资金进行投资,委外投资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国十条”提及最多的是国有企业的创投,国有企业的创投原来有资源的入口,但是没有相关的机制,现在“国十条”盘活了国有企业、国有平台融资公司、国有创投企业的机制。国有企业在占据了大量资源的基础上,无论是资金、项目,还是信用都占有绝对优势,他们将成为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力量。

创新国企混改模式

目前,中国创投行业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期。资管行业过去一年是以复合50%的增长率在增长,股权行业是以复合增长率130%的速度在增长。张洋指出,资本寒冬是个伪命题,是个别行业的反应,因为投资热点是轮动的。“总体来说,我们在资产管理非常好的细分行业,我们所在的行业已非常幸运。应当利用好当前形式和机遇,在‘国十条’的指引下,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机构。”

张洋建议,在企业管理的同时,要思考所在企业内在核心竞争力。表层核心竞争力是专业,深层的核心竞争力是制度和体系。资管机构在和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合作的时候,机制上要尝试进行国企改制,除了做好投资之外,从内涵上,要积极引入不同属性的资金,国有、民营、银行、政府的资金属性和诉求都是不一致的,在调和不同属性资金的过程中,要配合不同属性的产品,除了做好投资本身,还要兼顾当地园区规划、基础设施融资、招商引资及当地产业发展。

盛世投资目前已创新性地与国有平台混改,加快促进各地方国资平台改革改制步伐,协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为创业投资企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典范;并与当地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深入合作,以点带面,实现区域经济的综合可持续发展。盛世投资围绕母基金业务,打造了政府创投母基金、产业母基金、PPP母基金和城市区域综合发展母基金等,引领母基金和产业结合,沿着集成电路、文化、医疗等产业布局不同业务平台,覆盖了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用体系化、矩阵式架构,带动各地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