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发布 移动电竞成最大潜力股

2017年02月28日16: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2月28日电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发布了《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摘要版)。根据伽马数据的测算,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的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上涨34.7%,其中移动电竞收入171亿元增幅达到187%,超过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率8倍,成为最具潜力的细分领域。

报告显示,随着2016年《皇室战争》、《王者荣耀》等代表性产品的走红,让移动电竞开始得到更多认可。《王者荣耀》的用户基础和话题性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皇室战争》则在很大程度上展示了移动电竞的策略性和观赏性。

其中,MOBA游戏《王者荣耀》的DAU已经达到5000万,2016年其专项赛事共有6场,总奖金超过400万元。在上线一年后,《王者荣耀》的整体用户活跃度依然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呈现出类似端游的生命周期曲线。根据伽马数据测算,2016年《王者荣耀》一个游戏的年收入为68亿,占移动电竞市场份额的39.7%。

在国内,电子竞技赛事已经从不被认可走向了被认可。随着硬件层面设备的更新换代和普及、软件层面竞技类游戏的发展、受众文化逐年累积、资本因产业增值介入以及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电竞赛事已经基本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所有基础要素。

2016年,国内有比较有影响力的大型赛事已经达到94场,相比前些年增长十分明显。其中,MOBA类比赛数量遥遥领先,达到了65次;FPS类和TCG类紧随其后,各有20余次。各个赛事的奖金规模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有政府支持的WCA赛事奖金达到2亿。

同时,2016年游戏直播用户突破1亿、增长率108.3%,63%的用户日均观看时长在1小时以上。报告指出,游戏直播行业开始进入调整阶段——平台数量回落,直播游戏内容呈现多元化,竞争方式更侧重商业模式的多样性。竞争格局则表现为斗鱼、熊猫、战旗、虎牙等几家体量巨大的平台在市场中取得压倒性优势。

报告指出,移动电竞行业目前聚拢了大批95后、00后的优质年轻用户,其年度累计用户达到2.68亿,这些用户将成为移动电竞持续增长的基础。拥有高增幅和高增值空间的移动电竞,有机会成长为游戏企业下一阶段新的业务增长点。

但是,报告同样指出,移动电竞同样也存在产品稳定性不足、产品生命周期短、尚未具备成熟生态等问题需要得到改善。移动电竞发展时间较短,头部产品在行业内占据较大权重,这种不稳定性可能会影响到移动电竞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平均只有16个月的产品黄金期,以及移动电竞赛事体系的有待完善,也都会影响到行业未来的发展。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