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爱民:环保业迎发展良机,但创投人仍要甘守寂寞

记者 陈键

2017年03月0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环境不好,老百姓不答应”。中国人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其间也带来了很多的创业、投资机会。作为主要关注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制造领域的投资人,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李爱民近期在接受人民创投网专访时指出,节能环保产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会。不过他也提醒,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出“独角兽(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难度很大,创业者与投资者都要耐得住寂寞。

节能环保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聊到那时人们对环保产业的认识,李爱民说:“那个时候说环保能挣钱,一般的人不太相信,总觉得环保是一种累赘,是一种负担。”他提到了之前某地区招商人员不顾环境压力、力争非环保企业的案例。“那个时代还在解决温饱问题,认为只要能挣着钱就行”。他说。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政府对环境保护的更加关注,“节能环保”变成了一个广受重视的显性问题。“以前说环保很重要,环保很重要,但还是以为这只是环保局、环保部的事,现在它变成全社会的事。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进步,当然也就孕育着很多的机会。”他透露:“这个行业发展很快、很快。”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年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4.5万亿元,已经涌现出70余家年营收入超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节能环保产业的产值将达到10万亿元以上。“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

投资企业也从节能环保行业的成长中获得了红利。对比互联网产业,李爱民说:“互联网初创企业,一夜暴富是有,但绝大部分死亡了。综合下来,你不一定比我挣钱多。” 他解释,一个投资基金的成绩到底好不好,不能只看是否投了“独角兽”,最后是要看总账的。

他透露,很多互联网投资人“都是讲过五关斩六将,很少说过走麦城”,一个明星互联网企业现在可能估值能到70亿,但瞬间垮掉也不奇怪。“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面都有挣钱的机会。”他说,节能环保投资公司吸引了一大批追求稳健的出资人。“我的出资人绝大部分是做实业的。他们首先强调的是资金安全。”

创投人要耐得住寂寞

与互联网产业不同,环保产业有它自身的特点,从而形成了不同的创业环境。“节能环保领域的创业是比较难的,它的门槛比较高,还存在很多准入许可。”李爱民说,这需要有一些有情怀、有追求的创业人,踏踏实实做上一段时间,才能解决具体的问题。

对比北京中关村的互联网创业气氛,李爱民说,在中关村,很多年轻人希望一夜之间就成为比尔?盖茨,因为他们可以直接面对消费者,而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创业者,服务的对像是企业,所以“需要踏踏实实、耐得住寂寞”。他认为,目前能耐得住寂寞的人少,行业门槛又相对较高,提升了创业难度。

他提醒创业者,节能环保类的企业不会有互联网企业有这么快的发展速度,很难瞬间就能起来,行业不太可能批量产生“独角兽”。“它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好处是只要站住了,就会发展。”他还提出几条具体建议:首先,创业者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方向的细分点,这个切入口要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再有,创业者要把困难想足,产品从研发到真正能用得上,过程非常漫长,粮草要准备足一点。

初创企业要想成功,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还需要有优良的外在环境。面对节能环保产业不一样的创业形势,李爱民建议政府进一步完善护持政策。他说,政府要更加关注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创技术,并给予资金上的帮助,同时,要鼓励各地应用创新技术。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