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日7家保险牌照预披露 资本进军保险热情未减

2017年03月01日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各路资本翘首企盼保险牌照。2月28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一栏中,增加了7家保险公司“新面孔”。这些排队等待保险牌照的资本可谓卧虎藏龙,除强大的国资背景外,还频现上市公司的身影。

  从7家拟设立的保险公司来看,有3家财险公司,包括三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江财险”)、上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财险”)和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沃财险”);2家寿险公司,包括中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援人寿”)和富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安人寿”);1家健康险公司,长宏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宏健康险”);1家资管公司,国华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保险资管”)。

  上述拟设立的7家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分别为10亿元、30亿元、10亿元、12亿元、10亿元、10亿元和1亿元。

  记者细数7家保险公司的股东成员发现,除了国有股东外,社会资本对参股保险公司也表现得非常踊跃,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如乐视网参股新沃财险,陆家嘴参股成立上海财险,美都能源参股富安人寿,国美电器的控股股东国美控股参股长宏健康险。

  事实上,这仅仅是上市公司觊觎保险牌照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先后有数十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其中仅有一小部分拿到了筹办批文。

  而随着保险牌照审批政策的趋紧,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选择抱团共赢。如今年1月获准筹建的海南第二家法人寿险公司——海保人寿,就有多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海思科、易联众均为上市公司。

  由于监管部门在审批上向中西部区域和法人保险机构空白、稀缺区域倾斜的力度明显强化,上述7家公司的注册地也偏向于这些区域。如三江财险注册地在青海省西宁市,新沃财险落户辽宁省大连市,中援人寿在山东省青岛市,富安人寿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监会在法人保险机构牌照审批上,除了支持法人保险公司空白或稀缺的区域外,还支持在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加大机构准入力度,弥补专业性保险市场的空白。从去年底以来获批筹备或开业的保险公司名单来看,瑞华健康险、中远海运财险自保、前海再保险、复星联合健康险等都属于细分领域的专业性保险公司。

  此外,保险牌照审批还将倾向于服务国家战略,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是中保协首次集中披露拟设立保险公司的信息。早在今年1月22日,中保协也曾一天内披露了7家拟设立保险公司,包括国元农村人寿、天一人寿、融盛财险、海保人寿、国宝人寿、国富人寿和招商局仁和人寿。除了国元农村人寿和天一人寿未拿到监管“准生证”外,其余5家公司均获批筹建。业内人士由此分析,本次集中披露的7家公司存在近期批复的可能性。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