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债市对外开放加速 跨境金融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启动

钟源

2017年03月03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行间债市对外开放呈现加速态势。记者2日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获悉,中债登已与明讯银行在上海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据悉,明讯银行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

从国际发达市场的发展实践来看,托管结算基础设施是债券市场安全高效运行的基石,金融基础设施互联是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方式。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债登和明讯银行开始启动跨境互联准备工作。”据悉,双方互联将充分考虑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特点,尊重市场监管框架和基本制度安排,兼顾主场的制度优势和客场的境外客户服务优势,提升境外投资者的入市便利。

中债登董事长水汝庆指出,中债登持续加强与全球主要金融基础设施的合作,致力于为境外投资者提供安全高效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渠道。据水汝庆透露,中债登还将在上海建设服务债市开放的窗口,这也是此次与明讯银行在上海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原因。

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有关规划,“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建设成为全球人民币基准价格形成中心、资产定价中心和支付清算中心。在这一进程中,加强债券托管结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跨境互联支持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运行将是一个关键环节。“此次中债登与明讯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有助于加强境内外债券市场的互通互联,有助于加快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进程,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着积极意义。”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坦言。

在明讯银行董事长Jeffrey Tessler看来,未来明讯银行将致力实现以下三个关键目标:一是作为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在岸市场的管道,支持中国国内市场国际化;二是成为中国投资者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门户;三是与中国的市场基础设施一同建立管理客户人民币流动性需求的解决方案,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明讯银行期待与中央结算公司紧密合作,携手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下一步国际化的关键性推动力量。

近年来,人民银行等主管部门在推进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方面卓有成效,包括扩大境外投资者引入范围,取消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等。截至目前,已经有430余家境外重要机构投资者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账户,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持有债券规模近8000亿元。

随着人民币正式进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资产的投资需求持续增长,银行间债市对外开放也呈加速态势。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近年来,央行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同时,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投资债券市场,不断扩大主体范围,逐步丰富交易工具,简化管理流程,取消投资额度管理,相关资金的汇入汇出也已基本没有限制。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积极推进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此外,相关部门也已出台《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支持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加快债券市场开放,将有助于增加资本账户的资金流入。从长期看,较高的国内外利差和较低的汇率波动将吸引大量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市,国债收益率将趋于下行;资金的流入也有利于均衡汇率实现和杠杆的转移,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并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