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Snap调高IPO定价 或引发美科技公司上市潮

2017年03月03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后即焚”型热门社交软件Snapchat母公司Snap1日宣布,将首次公开募股发行(IPO)定价高于目标区间,拟筹资34亿美元,公司估值达240亿美元,此次大规模IPO有望扭转近期美国科技公司上市萧条的状况。

  Snap公司将IPO发行价定为每股17美元,高于上月预计其IPO发行价在14美元至16美元区间,IPO股份发行总数为两亿股,Snap发行其中1.45亿股股票,此次上市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以来美国股市最大规模IPO交易,也创下2012年脸书上市以来估值最高的美国科技企业IPO。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本次IPO超额认购逾10倍,Snap原可把IPO定价在每股19美元,但公司想确保能吸引到共同基金作为长期投资者,而不是短进短出的对冲基金。

  此次募股将是首次考验投资者对Snapchat软件的捧场程度。Snapchat大受千禧一代喜爱,根据Snap公司方面数据称,年轻用户平均每天使用其软件能达18次之多,但符合年轻“潮流”用户能否转换成实际钞票将是一大挑战。

  尽管营收增长倍数将近七倍,但Snap公司去年亏损仍达5亿美元,用户增速也面临停滞。公司面临脸书等大型同业的激烈竞争,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与推特相较,尽管Snap是在相当早期的发展阶段上市,但这家成立五年的公司估值定在营收的近60倍,为脸书于2012年以营收27倍估值上市的一倍有余。

  为了证明其提出的估值合理,并对用户成长放缓疑虑做出辩驳,Snap强调Snapchat对其用户的重要性、用户使用该应用程序的时间以及年轻人倾向通过视频而非文字进行沟通的新趋势所蕴含的营收潜能。

  关于如何在以影像为主的通讯服务中取得领导地位及获利的相关计划,公司语焉不详,只建议投资人相信共同创办人斯皮尔盖尔的远见。该公司在投资人路演活动中介绍这位共同创办人时,以“千载难逢的创办人”来形容他。现年26岁的斯皮尔盖尔将拿下约17%的股权,总值约40.5亿美元。

  投资者曾蜂拥买入近期包括Nutanix Inc.和Twilio Inc.在内的一些科技公司通过IPO发行的新股。这两家公司均在2016年上市,2016年是2009年以来美国科技公司IPO步伐最缓慢的一年。Nutanix上市首日股价上涨131%,目前仍较IPO发行价高近一倍。Twilio上市首日收盘涨92%,报28.79美元,在IPO后的几个月一度逼近69美元,该股目前仍较IPO发行价高逾100%,但较IPO之后的高点下跌了逾50%。路透社文章称,此次募股拥有时机优势。科技企业IPO活动在2016年明显降温,为2008年以来最冷清的一年,且投资者都对入手新股机会感到迫不及待。该公司成功上市,将鼓励其他独角兽公司(非公开估值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科技初创公司)首次公开发行。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