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顺丰控股成深市最大公司 流通盘小爆炒存风险

桑彤

2017年03月03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顺丰控股成深市最大公司 流通盘小爆炒存风险

自上周在A股借壳鼎泰新材后,顺丰控股受到追捧,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3月1日,顺风控股总市值超过万科,成为深圳市场市值最大的公司。

按照3月1日收盘价70元每股计算,顺丰控股市值高达2928亿元,位居深市第一。以顺丰创办人王卫持股64.58%计算,其身家达到1890亿元,超过李嘉诚家族的1861.8亿元,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阿里巴巴主席马云相距不远。

回顾过去几日,顺丰控股股价上涨超60%,深股通竟是主力军之一。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3月1日净买入7060.21万元,连续3日合计净买入1.31亿元。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年初以来,深股通的成交比沪股通更为活跃。北向资金净买入额最大的深证个股主要是消费领域的大中盘成长股,海外投资者设法在成长和估值之间求得平衡。

顺丰的强势表现令市场再度聚焦快递物流行业。自去年开始,“快递五巨头”韵达、申通、圆通、中通、顺丰相继登陆资本市场。其中,申通、圆通、韵达、顺丰均通过借壳方式实现A股上市,中通则选择登陆美股市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物流行业的崛起表明,现在新兴行业向传统的行业发起挑战,电商的兴旺和整个商业流通体制的变化,给快递行业带来很大的爆发增长的机会。由于发展前景不错,整个物流行业的市值和市盈率都很高。现在顺丰控股的市盈率达到了60多倍,超过了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这一方面说明大家对它的前景给了很高的期望,另一方面也需要警惕新股往往会被炒过头,因此要防范追涨的风险。

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质疑顺丰控股股价包含水分,而导致股价虚高爆炒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顺丰控股在外流通盘极小。资料显示,顺丰控股41.8亿股总股本中,只有1.33亿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3.18%,如此股权结构,加上借壳上市、公司更名题材,自然容易引发爆炒。

财经评论员熊锦秋指出,顺丰控股如此爆炒,股价高高在上,孕育的是巨大市场风险,追高股民很可能鸡飞蛋打,若未来限售股解禁抛售,其压力可想而知。

纵观不少借壳上市案例,小壳装入大资产的现象屡见不鲜,由此使得实际流通股比例低于总股本的10%,这样的股权结构很容易引起爆炒甚至市场操纵。

虽然按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社会公众持股的比例不得低于10%,否则面临退市。但是,在熊锦秋看来,其中对社会公众股的定义过于狭隘,私募投资者等都可能被纳入社会公众股,使得股权分布制度约束形同虚设。

从1日情况看,顺丰控股虽从早盘开始便一直封住涨停板,但尾盘打开涨停后股价大幅波动,最终报收70元,显示出部分获利资金开始涌出。其它快递物流股也出现下跌。

在杨德龙看来,快递行业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人力密集型的一个服务行业。现在物流行业的人力成本占到了它总成本的一半以上,而现在人工成本在不断提高,利润就会相应下降。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