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百万亿资管市场告别监管套利时代 一行三会联合出手

吴黎华

2017年03月06日0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今年两会上,关于制定大资管统一监管政策已经得到一行三会的确认,并且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制定资管行业统一的监管框架,消除不同产品、不同监管部门产生的监管套利行为,已经在社会各界达成高度共识。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资管统一监管标准的政策正在研究之中。而在此前证监会、银监会及保监会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均对此有所表态。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由央行牵头,一行三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制定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整个资管业务有共同的规律,统一的监管规则非常有必要。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则表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会同三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银监会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表示,一行三会和有关机构制定资管产品的统一监管办法,这是中国金融市场防范风险、健康发展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证监会正积极配合。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1.79万亿元。除此之外,截至2016年末,银行理财的规模已经达到了30万亿元,信托资管的总规模则在19万亿元左右,保险公司资管规模方面,业内人士则预计,截至2016年末,保险资产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总的来看,截至2016年末,我国“大资管”行业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百万亿元级数。

  然而,尽管规模庞大、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种种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谢卫早在2013年两会上就提出,资产管理行业法规不统一,存在监管套利。各类金融机构在资产管理的框架下已经从事着同样的业务,但各自所适用的法律关系,监管标准,投资范围和投资约束却各不相同,其结果是造成不公平竞争并进而助长监管套利。谢卫在两会期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应当实行功能监管,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做资产管理行业的规矩,合并同类项,这个方法就很好。他认为,资产管理行业必须确定基本门槛,对于基金保险信托等各个具体的资管行业,各个监管部门可以在此基础上订立自己的标准。

  对于资管产品的统一监管、防范监管套利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2月28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强调,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则表示,加强监管协调机制十分必要,现在的资管产品越来越跨市场、跨机构、跨监管,如果监管协调性不强就立刻形成套利,形成监管真空,不利于市场健康发育、不利于产品风险控制、也不利于投资者防范风险。

  据了解,目前正在酝酿中的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新规提出资管行业监管要从各自为政到一行三会统一监管,禁止资金池操作,除了FOF和MOM产品之外,不允许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以消除资管产品中的多重嵌套。同时禁止金融机构提供旨在扩大投资范围、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重阳投资认为,建立统一资管监管框架的目的在于消除监管竞争和监管套利,降低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我国目前的金融分业监管导致在资管领域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监管竞争和由此导致的监管套利层出不穷。此外,资管产品通过资金池的方式进行期限错配,或是经过各种通道层层包装并加杠杆,也加大了金融风险。对同一类的资产管理产品按照同一标准进行监管,不仅可以减少监管真空和套利,还有助于降低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而言,资管监管新规对市场制度建设的影响远大于对市场价格的影响,有利于推动资产管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