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方舟谢作强:创新创业与创投融合值得期待

2017年03月0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到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对此,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表示,创新创业与创投的融合最值得期待。

他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土壤与创投行业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早期创业企业面对的“融资难”是个长久的痛点,如果能得到破解,相信会进一步推动创业的热潮和创新的高度。

谢作强认为,大力发展中早期投资行业,以市场化机构化的中早期投资母基金为推手,帮助广泛的专业投资机构持续而稳定的发展,可以较为全面、高效地落实创新创业与创业投资的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强调“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

对此,谢作强认为,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还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创业投资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帮助已经得到了验证。在过去的几年中,市场上涌现出一批“创而优则投”的企业,优秀的创业企业成长壮大后,反过来再以产业投资人的身份帮助其他的中小企业发展,在市场上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效应。当大企业的产业资源、资金实力与创业者们的创造力相互碰撞,会推动小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同时促进大企业更具创造力和竞争性,达到双赢的结果。

某些行业的产业化周期较长,例如新材料、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容易吸引大量的社会资本进入这些产业,而这些产业的发展却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谢作强建议,一方面,需要加大政策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以市场化的机制来释放政策性投资在“募投管退”各个环节遇到的瓶颈。他认为,这有利于在短期内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本供给不足,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

“同时,创新创业要与区域产业结构做融合。不同区域的产业发展应当结合当地的产业基础和产业规划。在盘活当地的存量楼宇厂房以及新建创业园区、科技园区的时候,我们需要因地制宜,以产业规划为基础,服务于产业招商。若能将产业园区规划与产业招商在园区建设前期相结合,则更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科学发展。”谢作强说。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