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女司机开车描眼线 你眼中的危险其实是商机

记者 陈键

2017年03月1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夜里照顾孩子,白天还要上班,结果开着车,就在红绿灯路口睡着了”,3月8日,赛迪网副总裁梁媛在介绍一项调研数据时提到这样一个案例。更多让人惊讶的案例还有:有司机边开车边看小说、刷手机;有女司机开车时描眼线、涂口红……

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很可能会把这些故事当作“笑话”来听,想到的是风险,但对企业负责人而言,他们看到了机会,“药方”是——无人驾驶。“妇女节”当天,英特尔组织产业人士研讨,如何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去解放司机,如何借助智能技术将“女司机”变成“女王、女神”。

无人驾驶的四个境界

赛迪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整体而言,女性驾驶者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态度积极,50%以上的女性驾驶者认为无人驾驶技术将成为未来的趋势。”

对于女司机“画眼线”的需求,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智能驾驶系统开发驾驶员信息及安全系统经理朱晓华指出“自动驾驶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一步登天的”,是逐步去解放人的双脚、双手、双眼、思维。(请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号:renminct)

“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是从解放脚开始的”,她说,现在一些汽车带有自适应巡航功能,可以让高速路上司机的脚能歇一会儿。“你把速度设置好了以后,脚不用一直悬着踩在踏板上,车可以跟着前车时快时慢而不撞上。”

“慢慢的,再会过渡到解放你的手。当车可以非常‘自信’地控制方向盘的时候,驾驶员的双手就得到了解放。再往后,就是我们想看到的真正自动驾驶时代的来临,解放你的双眼,甚至解放你的思维。你在车上可以干任何你想干的事儿。”

“再往上还有更高级的无人驾驶吗?” 朱晓华认为,再往上会迎来非常宽广应用场景,

“以后可能就不存在驾驶员的概念,大家都是乘坐者。至于这个车以后是以共享的形式存在还是以私人拥有的形式存在,可能会与现在有比较大的不同。”

有观点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无人驾驶将带来包括传感器、半导体、雷达、摄像机、精确定位、人工智能、车辆计算硬件、电池和储存等在内的众多机会。

无人驾驶面临诸多难点

随着谷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参与,“无人驾驶”目前成为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参与讨论的业内人士提醒:“全球范围内,已经量产的车还处于从解放双脚到解放双手的过程中。解放双手的车会比较快地逐步推出,但其功能暂时不可能在所有地方都能实现。”

“在上海市中心的商业街上,要解放司机双手,估计谁也不敢说,国外人也不敢说。中国的交通环境在全球出了名的复杂。”“迈向解放双手的过程,可能也是会从可控的环境开始,比如没有行人、自行车,环境相对封闭的高速公路。”

英特尔无人驾驶事业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徐伟杰从“计算能力、通信能力、功耗”等硬件技术层面介绍了无人驾驶面临的挑战。无人驾驶汽车要处理各种视频、雷达、图像信号,需要非常强大的计算能力;数据产生之后,汽车后台要实时感应,这就需要低延时的通信大带宽;车是移动体,电瓶电能有限,如何在满足高计算能力的同时又降低功耗非常关键。

“随着时间的推进和资源的投入,很多硬件技术问题都可以慢慢解决。”徐伟杰当天详细介绍了英特尔在无人驾驶方面的布局。与会者还从软件、安全、法律法规等层面的进展进行了讨论。

无人驾驶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真正的无人驾驶什么时候实现?“我最不敢回答这个问题。其实这是一个每天都被领导、供应商、合作伙伴、媒体问的问题,很有可能每个星期答案都不太一样,这不是因为女人善变,而是这个事情很难定义。”

朱晓华说,科技的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很多,“怎么样保证系统的稳定和它真的能够带来便利,是我们永远在脑子里构想的非常难解的题”。尽管她不愿意说出一个精确的时间点,但同时指出,如果2025年是大家共同认可的一个时间节点,就让产业界所有人一起努力。“如果没有实现,也别硬来。”

“我们平常也跟各种各样的客户、车厂有很多交流,看到比较多的无人驾驶产品,真正量产化可能在2025年左右。” 徐伟杰强调这是他的个人观点。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地平线联合创始人陶斐雯说,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比十年前大家想象的要快,但同时也是一个需要稳扎稳打、脚踏实地不断推动的过程。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