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遭遇“倒春寒”

杨毅沉

2017年03月10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三板新挂牌公司数、市场成交金额、发行募集资金规模三项数据,并没有出现春节后预期中的大幅反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新三板中长期发展前景看好的情况下,短期市场仍然属于改革红利平稳释放期。

  今年2月,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303家,较1月仅增加12家;新三板股票发行募集资金规模83.83亿元,较1月微增3.9%;新三板市场成交金额仅159.71亿元,较1月下降7.6%,这一数字较2016年12月大幅下降42.7%。

  此前,市场曾预期,在1月春节因素使新三板冷起步后,2月随着假期结束,新三板势头将出现反弹。但是从上述三大指标看,新三板市场还没有“走入春天”。

  从本周新三板交易看,市场再次陷入“倒春寒”,在本周前4个交易日,新三板仅有40余家公司新挂牌。3月7日新三板还曾出现罕见的单日“零挂牌”现象。

  今年1月9日,新三板曾出现无企业挂牌的现象,这也是自2015年9月8日之后,新三板再现单日零企业挂牌情况。业内人士表示,“零挂牌”不会是常态,后期新三板企业挂牌仍会保持一定频率,但快速扩容阶段已结束。截至3月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10837家,总股本达到6143.62亿股,流通股本达到2609.08亿股。

  尽管新三板遭遇“倒春寒”,但是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新三板首次出现。“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提法,令业内人士对新三板长期发展继续充满信心。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新三板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内的定位和内涵已经得到积极认可。此外,将新三板和创业板放在一个并列的位置,说明新三板的地位也得到提高。付立春认为,“积极发展新三板”说明了新三板二次创业的方向,不是以监管规范为主,而是改革建设为主,这为新三板未来发展定下了很好的基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