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挂牌新三板后,避暑山庄能接上资本“地气”吗?

  黄盛 冯靖雯

2017年03月13日12: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避暑山庄成功挂牌新三板,并以1.00元/股的价格和协议转让的方式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公开转让。

    作为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避暑山庄这座帝王宫苑能接上资本“地气”吗?

  未破盈利模式单一的窠臼

    据人民创投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家左右景区相关企业挂牌新三板,广州塔、白鹿温泉、九皇山、火焰山等挂牌景区早已是当地地标性建筑,受到不少游客青睐。

    但翻阅挂牌景区于2016、2017年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财报或公开转让说明书可知,火焰山立足景区开发,以门票收入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99.73%;瘦西湖的主要收入为船票收入,占总收入比96.74%;丽江旅游的门票与服务收入占比97.68%,武当旅游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99.87%,喀纳斯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98.17%,以天山天池为主的西域旅游的主营业务占比为96.80%,等等。

    这些挂牌新三板的景区立足景区资源,提供“吃、住、行、玩”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和二次衍生消费服务,以资源为依托的票务收入为主要来源,并对单一主营业务的依赖度多在90%以上,而其他衍生消费收入为辅。

    在对主营业务高依赖度这件事上,刚要进行股份公开转让的5A级避暑山庄也不例外。

    据避暑山庄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避暑山庄的股东是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承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89.98%和10.02%。

有意思的是,承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承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全资公司,而避暑山庄的控股股东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承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间接100%持股的公司。也就是说,避暑山庄算是承德市国资委管辖的国有资产。

    除此之外,避暑山庄在 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 1-6 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10.11万元、3446.74万元和296.48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98.87%、98.66%、92.94%,而其主营业务便是环山观光车游览服务。

    据人民创投了解,避暑山庄通过与股东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承德避暑山庄环山游项目经营权授予协议》,缴纳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获得了景区环山游项目的经营权。授权期限自协议签订之日起至旅游集团拥有的避暑山庄增值服务经营权终止之日止(旅游集团所享有的避暑山庄增值服务经营权有效期限为 50 年)。

    但该经营权到期后,避暑山庄是否能通过国家规定的程序获得上述项目经营权尚存在不确定性。此外,项目经营权到期时,避暑山庄再次取得该权利所需支付的费用也存在大幅上升的可能性。

    虽然避暑山庄在公开转让说明书里表示,将借助股东的资源,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确保特许经营资质的延续。

    只是对于盈利模式相对单一的这座帝王宫苑来说,特许经营资质延续的压力着实不小。

迎接资本,获取出路?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避暑山庄计划拓展新旅游项目,包括数字避暑山庄项目、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等。其中,数字避暑山庄项目主要是通过3D、虚拟现实等仿真技术解决游客坐在室内游遍承德山水、深度了解承德历史文化内涵的问题。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则针对景区游客管理的问题。此外,避暑山庄还计划与外部资本合作开发朗色多果岭等非遗文化园项目,开展禅修与藏医养生包括素斋、佛乐、藏药浴、普宁寺禅修生活体验等旅游项目。

    挂牌新三板,充分利用多种融资工具和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等来寻求资金支持景区开发和旅游项目拓展,解决资金难题,这或许是避暑山庄的主要目的。

    只是,营业收入结构单一、旅游季节性明显、受宏观因素和企业自身因素影响较大等风险如何在资本市场中获取平衡,恐怕是避暑山庄等挂牌景区企业亟需思考的问题。何况,资本的注入对属于国有资产的避暑山庄来说,冲击及影响在眼下还很难精准的估计。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