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传统企业家转型投资三大坎

盛世投资合伙人 花伟

2017年03月13日1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传统企业家转型投资三大坎

目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人民币贬值、银行坏账及负利率、经济低增长等诸多挑战,传统经济亟待转型升级。同时,新产业兴起、政府职能转变、相关政策支持等也为投资机构带来新的机遇。

国内最大母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合伙人花伟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大,随着金融资产配置时代到来,有创造性和创新精神的群体庞大,私募规模有巨大的潜力。目前股权投资已经成为抵御通货膨胀最佳的资产配置方式,当下也是进入股权投资的最佳时机。

遴选GP的三个黄金标准

首先,人是最关键的。花伟认为,投资人的素质、眼界、经验以及其对资本市场的理解,是盛世投资选择GP的重要关注点。投资人是否经历过完整经济周期,是否参与过完整的创业、投资过程,是否有创业失败、投资失败经历,是否在最艰难的时候绝地反击过,同时,其在所投领域、行业,是否经验积累到足够走上正确轨道的程度,都是要考量的要素。

其次,机制、制度同等重要。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情况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433家;备案私募基金46505只;基金实缴规模7.89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20万人。市场上GP众多,GP的流程化、制度化管理非常重要,能够最大可能地降低风险。同时,更应关注激励、风控等各项机制的设计,机制越合理,做事情会越轻松。机制的设计不靠单纯的制度约束,更应是人文和哲学层面的设计,应在顶层起到对管理升级、人文升级乃至组织行为机制升级的促进作用。

再次,兼顾战略与行业能力。花伟指出,“一个合格的GP,一定要在足够的行业经验的基础上,同时具备商业头脑、战略敏感度、相当的管理能力乃至对社会的洞察力以及哲学层面的思考,而不能仅仅是个行业或者技术派。”花伟说。

传统企业家转型投资的三个挑战

股权投资是一种流动性差、时间长的投资。赚钱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低买高卖,二是内生价值增长,三是资金杠杆的调节。最近几年创业项目每年不断成长,新经济的崛起与风险投资这几年在国内的发展是分不开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而优则投,纷纷进入股权投资领域。传统的企业家在突破产业转型困境的同时也对这个领域跃跃欲试。

但花伟指出,传统企业家入行股权投资会面临三个挑战:第一,对于传统行业呆的时间比较长的人,最难的是对新兴经济的理解,能够非常敏锐的判断未来趋势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二,最好的机会和项目已经被一部分人把握了,新进入的人怎么跟这些优秀的人打交道是一个挑战,需要想办法让这个圈子里的人接受你的钱;第三,对行业周期的把握,什么时候是进入和什么时候退出,每个行业并不一样。这些都值得注意。

花伟简介

盛世投资合伙人

目前负责盛世投资的海外基金业务及上市公司并购基金等业务;

曾服务于上市公司昆仑万维六年时间,其间担任公司CFO(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兼董秘),拥有丰富的公司上市、国内外投融资、上市公司兼并收购、上市公司运营、海外分子公司管理及海外基金投融资等经验;

曾服务于华兴资本3年时间,为华兴资本最早期员工之一,熟悉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运作模式,拥有大量的知名企业的投融资成功案例。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