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拷问小微企“补血”三路径

2017年03月14日07: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对于投资一个不定型的雏形前景如何,到底像阿里巴巴一样赚得盆满钵盈,还是颗粒无收,极度依赖评估的专业能力。”

小微企业收“红包”啦!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对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同时,也给小微企业带来了减税的好消息。报告指出,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自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行所得税优惠政策”,2012年“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起,“小微”和“实体”成为历届报告的关键词。

在采访过程中,各方人士对小微企业“补血”提出了各种解决办法,那么哪一种办法更加可行呢?

第三方“输血”

“引入第三方以分摊银行的风险,为实体的正常融资凿路。”不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赵锡军指出,这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谁愿意垫付这个成本?“市场机制成熟的国家由微观主体出面,这个主体愿助在起步时的双创企业一臂,以换取它在成长后的回报,企业亦愿出让股权或期权获得风投,两厢运作首先要靠专业机构评估。对于投资一个不定型的雏形前景如何,到底像阿里巴巴一样赚得盆满钵盈,还是颗粒无收,极度依赖评估的专业能力。”

某高校资深研究专家谈及我国类似PE、VC等“相关第三方”时直言,一来体量不大,二来“由于一些原因”不愿涉足风投。“要么专业水平有限,要么嫌小微利薄,要么宏观疲软、价格机制羸弱,令私募和民资对小微和双创望而却步,转而投靠房地产”。

设普惠金融事业部

再来谈谈“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一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但在武汉大学银行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宪看来,“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对于信息技术薄弱的国有大型银行算是勉为其难。

“小微的财务报表没有大企业过硬,两类企业的性质决定了银行融资态度和处理两类金融信息的技术迥然不同。我国不少小贷公司经营金融信息的软性技术甚至超过美国,但小型金融企业资金来源只有自有资本,难成气候,而银行出资购买信息,两头盘活,在南方尤为普遍。”黄宪表示,“大银行没有能力直接介入小微融资业务核心,它仅仅居中完成资金批发转移交易。”

政府直接拨款

那么,政府直接拨款支持小微合适吗?

赵锡军指出,如果政府出演私人投资一角,问题来了,政府的钱是民众的血汗,用公共财富去资助一个私人项目,利益输送和寻租如何撇清?政府组织的公共建设实为对纳税人的返还,投给谁不投给谁如何定夺?这些症结迟迟未得厘清。

或覆盖面小,或配置问题公信力低,向银行求贷无门,私人投资逡巡不前,让政府掏包又为时尚早,故而问题流入到了一个进退狼狈的尴尬地带。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敏认为,动员私人资本,先要拦截资金冲向“短平快”的通道,削弱影响实体融资的炒作生态。同时,对小微的投资定价和发展空间提供明晰而专业的评估、产业规划指导,建立小微诚信档案、政管能力培养机制和信息平台,让私人投资机构不必再为这些不对称信息破费调研。

而对于公共财政,宋敏称,更多不应砸钱介入而是营造环境,包括门槛和中间环节,比如放宽融资审批、精简手续、定向降税减费等纳税人无需埋单的举措。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