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借壳上市成功率下降 两大行业借壳案例较多

2017年03月14日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尽管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A股IPO节奏明显加快,但是,沪深交易所的上市门槛并未有丝毫松动,而审核的严厉程度却是不断升级。另外,考虑时间成本,不少拟上市公司试图通过借壳上市来取得已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自2016年以来,截至2017年3月13日已有17家公司公布了相关借壳上市的公告,其中,有5家公司已借壳成功,有3家失败,9家至今仍在进行中。这意味着借壳上市成功率有所下降。

上述研究员表示,从借壳上市成功的案例看,借壳标的所属行业以快递物流、新能源等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居多,其中快递物流行业借壳案例较多。

不过,有些公司借壳上市运气不佳,湘财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但实际上在此次申请IPO前,湘财证券曾经试图通过与大智慧“联姻”的方式实现曲线上市,不过最终以失败告终。2015年4月30日,大智慧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湘财证券曲线上市之路自此也出现变数。随后,证监会在2015年5月11日宣布中止对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的审查工作。最终在2016年3月份,大智慧正式宣布因重大资产重组面临的障碍基本无法消除,最终申请撤回并终止此次重组事项。由此,湘财证券借壳上市A股之梦也正式破碎。

2016年9月份,证监会修订并颁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新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此,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对记者表示,新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从量化指标、定性指标、监管层特殊裁量指标多个维度对借壳上市的认定标准进行完善,剑指短期投机“炒壳”。可以看出,在最严新政之下,借壳上市整体热度同比明显降温。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