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胜江:众创空间进深耕时代 独角兽将吃掉八成市场

陈键

2017年03月15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最近,共享单车成为创投界的一个爆点,从创业者、投资人,再到自行车厂家,大家都几近“疯狂”。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它吸引了近20个玩家和100亿资金。

从滴滴打车到共享单车,共享经济的魔力一次又一次引爆资本圈。下一个共享经济的爆发点在哪里?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3月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现在看起来是很火,共享办公(众创空间)未来会更火。

存量资产时代来临 时代赋予的机会要好好抓住

当“橙、黄、绿、蓝”等各色自行车摆满大街小巷,共享经济话题从线上“烧”到线下,乱花迷人眼,王胜江提到的是共享经济发展背后的深层次逻辑。

“之前我们处于增量时代,现在走向了存量时代,从‘买卖’生意走向了‘租用’生意,也就是共享经济。”

在王胜江看来,共享经济有三个核心点:第一是供给方要大,要有足够多的资产闲置;第二是使用的人要多;第三是要不断地跟平台连接,如果供和需不想连接平台,模式就不成立,没有高频次的盈利很难赚钱。

共享自行车企业“疯狂烧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滴滴与快的竞争时的补贴大战。在回答共享经济的商业回报问题时,王胜江说,摩拜创始人一开始没想这么多,但到后期,需要考虑企业怎么办?“他们需要走一段弯路,先‘烧’,‘烧’完以后也可能会找到变现模式。”

面对共享自行车行业的激烈竞争,他的看法是:“进入存量时代,谁在细分领域做得好、管理运营水平高,谁就能赚钱,热闹背后,考验的其实是管理、模式、盈利、诀窍。”

谈到共享经济带来的新机遇,王胜江说,今年最火的是共享单车,下一步是汽车、房地产在内的各种共享,这是进入存量市场管理时代的典型特征。“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很多机会,我们要学会利用。”

说到本行业,王胜江说:从2013年、2014年开始,中国进入到了房地产存量资产时代,共享办公有一个很大的舞台。“共享单车现在很火,共享办公未来会更火。”但与一些共享单车创始人所想的不同,他现在考虑得最多的是如何赚钱,而不是“烧”钱。

共享空间遭遇突围战 少量独角兽将瓜分八成市场

需要提到的是,王胜江所说的“更火”也许并不能惠及所有众创空间。在政策向好的同时,一场优胜劣汰的无声竞争也在紧张进行。

3月5日公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在王胜江认为,报告透露出两个信号,第一这对众创空间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第二,行业进入“深耕”阶段。“深耕”内容包括:在上游要做好投资机构的连接;在中游要做好实体产业的连接;另外还要做好与高校等科研机构的连接。“众创空间内有优秀的创业团队,一旦结合,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基于以上判断,他得到结论,此前良莠不齐的市场将迎来品牌时代,“第一阶段是围城,大家一窝蜂地往城里冲,冲进来后发现水很深,这是一个跨界商业地产、创业投资、实体产业的行业,是创新创业的基础工作,很辛苦,冲进来很容易,但是突围出来很难。第二阶段是突围,2017年将是突围的一年,少量优秀的连锁品牌会突围成行业的‘独角兽’,未来几家主要的连锁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

“良币逐劣币”模式启动,没有竞争优势的“空间”将会加速死亡,这会不会给行业带来消极影响?王胜江提出了两个观点:一是中国城市很多,考虑到未来更高层次的需求,共享空间供给量不算多,“我预言,3年内共享空间数将达到巨量,大地产商会加入进来,从几千家到几万家”;二是共享办公企业不是死得太多,而是死得太少、太慢,“要加快新陈代谢,行业人士才会思考要怎么活,众创行业才更有价值”。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