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内蒙古草原深处掀起“互联网革命”

李爱平

2017年03月15日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42岁的马云峰讲话喜欢直奔主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并非只有草原、只有酒文化,互联网其实也很发达。”

坐在装饰一新的办公室内,这位在IT圈浸润十年之久的“理工男”,此刻正在思索当地牧民的羊肉通过精加工,最高每斤卖到80元(人民币,下同)后如何持续的问题。

这位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的创业者,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通过互联网运营让牧民尝到了甜头,目下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借助“互联网+”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已经为牧民解决掉1万只羊的销售问题,很多牧民做梦都不相信一斤肉能卖到这么高的价。”马云峰将之归结为“互联网的神奇力量”。

位于中国正北方的锡林郭勒盟,外界知悉的是这里有中国最美草原,互联网似乎与此关联性不大。然而自2016年随着“锡林郭勒盟新丝路电子商务园”的成功运营,当地搭上“草原丝路”快车后,这一印象被彻底改观。

官方资料显示,该电子商务创业园园区规划总面积21854平方米,马云峰注册的“电商公司”,不仅为牧区的羊建立了“追溯机制”,还通过电商平台将羊肉卖出高价。在他新开的草原特色产品体验店内,一批中外游客重新认识真正意义上的草原文化。

“互联网革命”正在这片草原开花结果。

两年前从日本回到锡林浩特的布仁与爱人澈乐木格亦在赶当地兴起的“互联网大潮”。在他们略显狭窄的办公室内,两人正在为如何将新产品“羊尾脂手工皂”进行有效传播寻找方法。

他们决定利用在日本工作生活八年多的“优势”来一次出口转内销,将产品率先打入日本市场。

不过也有人建议布仁可以针对不同用户“私人定制”,但在布仁的思维中,“不管是何种方式,互联网都是必须倚重的巨大力量。”

事实也是如此,布仁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产品,在办公室墙上贴有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有人来访,顺便关注。

中新社记者观察发现,如同上世纪北京中关村兴盛的“互联网大潮”,在该电子商务园中,一批批大学生创业者在施展才华。他们坐在新潮的开放式办公桌前,点击鼠标参与各种各样与互联网相关的项目。

锡林浩特官方显示,目前在该电子商务园内注册的多家科技公司,项目大都与电商相关。一名杜姓大学生创业者声称,诸如B2B2C电商平台、PHP+MYSQL构架等电商热词在这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汇。

见证了这一切的马云峰表示,这些大学生创业者所做的项目非常有创意,他们敢想敢干,该电子商务园中的诸多设计均出自这些大学生之手。

“经过一年的运作,目前在一些货物交易中已迎来了诸多蒙古国客商。”马云峰说,在无国界的互联网背景下,拓展国际市场是迟早的事。(完)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