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景嘉成刘昊飞:市场化母基金与金融机构联合,将成行业发展主流

刘昊飞

2017年03月15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伴随着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母基金也正在受到更多投资机构的关注。FOFs(Fund of Funds,母基金)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分散投资风险、有效配置投资份额、获取顶级基金超额收益、支持创新加速发展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正越来越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在中国,随着政策的开放和市场的成熟,母基金行业也在逐步完善,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市场化母基金机构和政府引导基金,尤其近两年来,行业已迈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一方面,母基金分散性投资、高水平运作、精细化设计的诸多特点,能够在全球性的低利率时代下保有稳健收益,最大程度地降低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受国家政策扶持和地方政府对于区域经济转型的迫切需求,一批市场化运作的优秀母基金,通过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合作的方式,为区域经济效率提升带来切实动力。

据Preqin统计,2006年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资产总额的38%由母基金管理,达到约5000亿美元规模,是第二大资金来源公共养老金的2倍,优质母基金的平均净IRR(内部收益率)逐年上升,业绩始终稳定在较高水平。

以知名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为例,其掌门人大卫?史文森(David Swensen)自1985年上任以来,开创了颠覆业界底层逻辑的“耶鲁模式”,带来了三十年复合年化收益率12.9%的顶尖业绩。原因正是耶鲁基金从80年代中期开始转向积极管理风格,其资产配置结构中多达16%的VC(风险投资)主导了它的超额收益,而PE(私募股权投资)类资产的总体年化收益更是高达36.1%,耶鲁捐赠基金也是世界上比较成功的母基金之一。

在借鉴海外成熟市场发展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母基金的发展和国外有很大差异,主要原因之一是目前中国缺乏稳定的母基金出资人群体,相比美国FoFs以保险资金、大学捐赠基金、主权财富基金等主流的LP(有限合伙人)构成,我国个人投资者在母基金LP数量占比达到了53%,机构投资者崛起的速度依然低于行业整体的发展速度。

我国一线高校大多还处于财富积累的原始阶段,校友捐赠建制也未成体系,不论是投资运作能力还是基金管理水平上与哈佛、耶鲁、MIT等美国常春藤院校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尽管高校与优质新经济公司在科研技术上存在天然联系,但是,国内母基金预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鲜有机会获得大学捐赠基金的出资。

从管理能力来看,我们认为未来的趋势还是以专业的市场化母基金与银行、保险等专业金融机构,强强联合的方式推动行业发展。众所周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具有资金量大、投资时间长、风险承受力高等特点,相比于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更适合母基金投资。

但是,传统金融机构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并没有很强的专业优势:在投资倾向上偏向于保守的管理特点,多采用债权式的信用评估体系;过往投资也集中在二级市场或一级半市场。

实际上,一级市场决策周期较长,主要通过投后管理帮助企业上市,从而获取企业价值成长所带来的收益。相应的,对团队的专业把握能力要求也比较强,从业人员需要对企业的商业模式、经营管理,以及新兴经济和细分行业有着深入透彻的理解。因此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人才不仅对薪酬有一定要求,更需要灵活的股权激励机制,这会成为国有体系下的金融机构在短期内很难弥补的短板。

此外,在全球货币政策分化、低利率和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业、保险业也将面临一场深刻的调整。以保险公司为例,尽管近两年来权益类投资和另类投资的比例增加,但配置主力仍然是以债券等固定收益为主。随着资本市场进入低迷期,利率下行逐渐成为保险资产配置面临的主要问题,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5.68%,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3.95%,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保险业被迫离开传统投资领域,寻求更高的收益,已是大势所趋。事实上,欧洲央行QE(量化宽松)推出后,大部分保险公司的投资组合中占据主要配置的政府债券利息率开始进入负值区间。

当前信用债逐渐打破刚性兑付、违约风险增强,保险公司现有的固定收益配置结构也需要进行调整,如进一步扩大另类投资的领域和规模,充分发挥险资期限长、金额大的优势,通过PPP(债权计划)、股权投资相结合等方式,提高投资组合整体收益率。在这方面,市场化母基金能够广泛涉猎优质的股权类投资标的,分散风险、平滑收益率,在与以固定资产作为主要评估体系的保险资金与银行资金的合作上具有天然的互补性。

以盛景嘉成母基金为例,围绕“创新、创业、创意”,母基金平台上几乎连接了所有一线股权投资机构以及著名的投资服务机构,通过与顶级投资机构合作,完成全球化资产配置,有效覆盖了包括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全球创新高地在内的股权投资发达市场,同时与多支国内政府引导基金、个人LP群体达成广泛连接,为险资、银行资金等合作伙伴构建了多层次安全垫,正在不断带来安全前提下的可持续复利回报。我们相信随着政策的开放和市场的成熟,中国的母基金行业正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作者为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昊飞)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