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两会里藏着哪些创投“好声音”?

黄盛 乔丹 冯靖雯

2017年03月16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每年春意阑珊之时,各地、各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首都北京,为祖国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的生活贡献真知灼见。两会期间,无论是国务院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创业投资相关的信息都会引起各界关注。2017年也不例外,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之际,我们汇总创投方面的两会“好声音”,以飨读者: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创业投资怎么说的?

回顾2016年的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等政策,投资出现企稳态势;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围绕改善民生来扩大消费,着眼补短板、增后劲来增加投资,使扩内需更加有效、更可持续,使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到如下:

1.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2.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

3.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4.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5.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

6.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

7.落实和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

8.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

9.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引导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相关议案与意见:

1.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有限公司巡视员许宝成:

建议加快推进PPP项目模式,国家层面要尽快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进行立法,以法律确保微风险。同时,缩短投资合理周期,尽快给鼓励非公有制社会资本进入PPP制定一个办法,给民营企业鼓励政策。

2.全国人大代表、上交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

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外商投资相关法律,对外资企业放宽设立、运行与退出的限制和管控,加强引导和监管,降低门槛、更加便利外国投资进入中国。

3.全国人大代表、鸿达兴业集团董事长周奕丰:

建议加快多种土壤改良投融资模式的探索,创新绿色金融政策支持土壤修复与改良产业,推动土壤调理剂产业的发展,实行税费优惠政策,建立土壤改良责任制度,将食品溯源体系和土壤改良认证相结合。

4.全国人大代表、晶澳太阳能董事长靳保芳:

建议国家应积极引导光伏企业在境外设立经贸合作区或入驻经贸合作区,并鼓励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优先由中国企业建设和使用中国产品。

5.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慧泉:

建议国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为国有企业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历史进程中,通过投资和发展新型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创造更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市场环境。建议保留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直接投资的国有企业担任普通合伙人的限制,但放开对该类企业全资和控股子公司的限制。

6.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

建议建立创业失败的社会补偿机制,减轻因创业失败带来的沉重压力;将政府对初创企业的资助机制由择优式资助改为普惠式资助,等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再采用择优资助的方式;尽快制定简化创业手续、降低创业门槛的具体办法;加快建立“一站式”的服务平台,解决创业者的政策咨询、业务受理。

7.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李春洪:

建议政府在制定有关创业投资的政策时,着力点放在种子期和初创期,注重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形成协同,一方面要弥补市场失灵,另一方面又为社会投资培育投资标的。其次,转变政府资金的使用方式,政府要把支持天使投资的资金用来支持创新项目的孵化器和加速器,降低创业创新的公共成本。同时,对天使投资的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后补贴,以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种子期和初创期项目的积极性。此外,政府还需要调整对天使投资的界定标准,扩大资金来源,重点鼓励各种社会资本成立合伙制或契约型的天使投资基金。

8.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

建议创新特色小镇建设投融资机制,推进多元化、差别化投融资。

9.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

建议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使农业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同时大力促进农村青年电商创业;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建立财政股权投资基金、贷款项目担保基金等,探索无抵押信用担保的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扶持,支持青年电商创业。

10.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

加强金融与科技互动,助推上海科技中心建设,围绕需求导向,构建与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相适应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围绕创新导向,打造科技产业链生态圈;围绕人才导向,加强科技与金融人才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的相关提案与建议:

1.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

金融企业的价值在于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融通的便利,但这些年金融企业自身贪大求全,对规模和利润的过度追求成为行业的共同选择建议金融行业持牌经营,严格规范金融创新,金融经营主体需要回归初心。

2.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

提交了关于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创造宽松环境的提案,认为开发另类投资,有利于防范风险和分散风险,构建多元化的保险投资组合;建议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放开管制,确保扩大投资空间。

3.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更好地减轻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切实地享受到政策的实惠。因此,今年关注的议题是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促进经济生态,尤其是扶助小微企业的发展。

4.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

对于校园信贷,其关键在于规范及引导,让无序变为有序,从阴暗走向阳光,建议规范及引导校园信贷业务,明确准入标准,严控准入机构;开展校企合作,携手共赢;建立大学生信用、诚信体系;加强大学生金融知识的教育,培育正确的金融观。

5.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董大胜:

提交了《关注隐性不良贷款,加强银行资产质量监管》的提案,称近年来,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所下降,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出现“双升”。从审计情况看,还存在隐形不良贷款等问题影响银行资产质量的真实反映,建议监管部门加强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统计的监管。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当前经济过程中一个重要问题。产生金融风险最大的一个来源就是银行不良贷款,处理好银行不良贷款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意义重大。

6.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董事长侯外林:

今年的提案关注国有创业投资机构发展,建议在普通合伙人制、国有股转持政策以及创业企业税收等方面完善相关政策法规。

7.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

建议改进国资创投基金投资和退出程序,创新混合所有制模式,更好发挥国资创投基金杠杆作用,助力更多创业企业发展壮大。建议鼓励国资创投基金创新混合所有制模式,鼓励国有资本参股创投基金,推动国资参与投资上海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相关企业,让创投基金与科创中心战略和重大科技项目结合,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助推传统产业的升级发展。

8.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建议大力发展依托大企业的产业链金融,进一步拓宽企业发展直接融资服务的平台和通道,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改革试点,简化审批程序;鼓励商业银行与开发性金融机构(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丝路基金)紧密合作,以定向宽松、税收优惠等手段,支持“一带一路”等项目投资,建立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