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海共享单车面临“洗牌”需突破三大难关

马化宇 王子涛

2017年03月16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共享单车面临“洗牌”需突破三大难关

“团体标准将在本月底公示,起草小组将在25日举行会议,讨论最后的相关事宜,之后将向社会征求意见。”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3月15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会同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等编制了全国首个依托区域协作制订的共享单车系列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主要规定:共享单车不能载人、必须安装GPS、连续使用三年强制报废、押金退回时间不超过7天、满12周岁的用户才能骑等。条条切中当下共享单车的“痛点”,一时间在国内引发广泛热议。

目前,上海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超过45万辆,注册用户达到450万。按照申城约能容纳60万辆单车来计算,上海共享单车市场即将饱和。随着团体标准问世,面临“洗牌”的共享单车需突破三大难关。

乱停乱放的“管理关”

郭建荣表示,“以上海中心的黄浦区为例,非机动车停放资源为15万个,其中有13万个停车位被社会自行车和电动车占据,只有2万个停车位供共享单车使用,这对于争夺日趋激烈的中心城区而言是紧张的。”

3月10日,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向共享单车企业发布了一则警示提醒通知,称“共享单车在黄浦区投放过多,请谨慎投放”。

郭建荣说,“我们向企业呼吁,共享单车在黄浦区已经投放过多,要加大对郊区投放力度,均衡共享单车在各个区域的数量,减少中心城区的管理压力。”

如何有效突破“管理关”?郭建荣表示,企业与政府双方均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方面,政府要主导共享单车的管理,提供更多的停车位。

企业方面,团体标准规定,每一万辆共享单车要求配备50个运维人员。郭建荣说,“这些运维人员可以对车辆的运行状况和故障检查进行把控。”

此外,团体标准要求共享单车企业的软件系统应具备定位共享单车位置功能,在电子地图上显示共享单车,方便用户查找和用于防盗追踪。

“日后,政府部门会提供电子停车地图,供共享单车停车使用,用户需要GPS定位来找到附近指定的停车位。”郭建荣认为,针对目前的乱停乱放现象,技术手段将被很好地运用来规避此类问题。

烧钱游戏的“盈利关”

最近几周,“免费”成为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关键词。有专家表示,一轮又一轮的免费活动背后,都是各共享单车平台烧钱巩固市场地位的表现。

“资本的故事玩不长久,只有自己学会‘造血’才是正道。”针对眼下国内对共享单车将继续“打车软件烧钱大战”的说法,小鸣单车联合创始人CEO陈宇莹表示,每一个企业都要讲清楚自己的商业模式,考虑好如何盈利,不可能一味靠融资烧钱解决问题。

陈宇莹对记者透露,目前小鸣单车正在着手建立“虚拟停车场”,用户可以利用手机蓝牙寻找附近的固定虚拟停车位。“如果用户没有将车停在指定停车场,他就无法完成锁车流程,这样很好地解决了乱停乱放的问题。蓝牙也将帮助共享单车与城市的物联网打通,真正实现商业模式的盈利。”

备受关注的“押金关”

在国内,用户想要使用共享单车,一般需要缴纳一定的押金,费用自99元人民币到299元人民币不等。不过,企业收取的押金用于何处,一直备受民众关注。

本次团体标准对共享单车企业收取的押金须进行第三方监管作出要求。“这就很好地防止资金池挪作他用。从法律风险控制而言,是有利的。”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丁勇律师表示。

此外,团体标准还规定押金退回时间不超过7天。丁勇说,“普通企业不能具有融资功能,共享单车企业未来有可能尝试申请金融类牌照。目前7天内退还押金的规定,对于保障押金的及时退还是非常好的。”(王子涛 摄)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