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九好被顶格处罚背后的利安达身影

2017年03月20日07: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利安达为何屡屡被罚,还屡屡犯案?

  利益驱动是很重要的因素,此次上市造假案,利安达与九好集团之间一定存在着利益关系。

  3月1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再次访问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但是和前几天一样,一直显示“网站维护升级中”。

  其实,近几日来,记者就没停止过打九好集团的电话,但一直不能打通,九好集团似乎已经全面“闭门谢客”。

  九好集团如今的处境,来源于证监会的顶格处罚。

  3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九好集团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拟对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主要负责人顶格处罚。

  3月11日,鞍重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关于杜晓芳、张勇等相关当事人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以及关于九好集团以及相关当事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3月13日,鞍重股份的股价一字跌停,3月14日,鞍重股份一度跌至22.01元的近期新低,截至3月17日记者发稿,鞍重股份的股价在23元上下徘徊。

  它助九好造假

  人们对于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的忽悠式重组表示出惊讶之余,更把目光瞄准了谁卷入了旋涡之中。

  《国际金融报》记者同样发现,其实有这么一家企业没有受到人们关注,但对九好集团的忽悠式重组,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家企业就是负责审计工作的中介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

  九好集团的此次“造假上市”风波再度暴露了审计工作方面的问题。

  简单归纳一下,此次九好集团“造假上市”主要有以下四个手段:

  一是通过给关联方提供担保,帮助关联方获得造假的必备资金。

  二是通过虚构交易来增加九好集团的收入和利润,营造优异业绩的假象。

  三是利用造假回流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和定期存单。

  四是使用理财产品和定期存单为关联方质押获取更大的贷款额度。

  作为九好集团的服务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却并没有及时指出问题所在。

  为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审计从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过上述四个行为,可以形成一个看似完美的资金循环。”但她同时指出,对专业的会计师来说,还是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向发现问题。

  首先,通过企业信用报告可以获知公司隐藏的关联方担保行为;其次,通过银行函证获知定期存款被质押的具体情况;另外,IT审计已经成为一种重要手段,如今互联网公司众多,审计人员不懂IT根本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在某些事务所,IT审计在并购重组时已经是强制要做的。

  “虽然目前还无法判断利安达在此次九好集团造假上市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但至少利安达应该没有亲自取得企业信用报告和银行询证函。因此,利安达未能‘勤勉尽责’的责任是跑不了的。”上述审计从业人士如是说。

  为何都有它

  其实,除了九好集团,《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国内还有许多上市公司与利安达有着“良好的合作”,并遭受违规处罚。

  记者悉数利安达近7年来遭证监会惩处的血泪史,发现它几乎年年都要“湿一次鞋”。

  2009年,由于利安达没有按照规定对华阳科技(现宏达矿业)2008年以及2009年的财务报表执行审计程序,导致没有发现华阳科技与关联方华阳集团和华天化工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被中国证监会罚没业务收入70万元,对4名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天丰节能在2010年至2012年,通过虚增销售收入、虚增固定资产、虚列付款等多种手段虚增利润且存在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等行为。

  利安达在审计天丰节能IPO和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审计业务专项检查工作时未勤勉负责,出具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4年2月被中国证监会没收业务收入60万元,并处以120万元罚款,对3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华锐风电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虚增2011年利润2.78亿元。2012年4月,利安达作为华锐风电2011年年报审计机构,出具了无保留意见。2015年11月,利安达因未能勤勉负责,被证监会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罚款,对2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并对两人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2015年9月,赛迪传媒因未计提2012年度商誉减值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此次利安达亦未能幸免,2016年2月因在审计2012年度财务报表时未能勤勉负责,被证监会没收业务收入35万元并处以35万元罚款,对两名责任人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如今,2017年3月,九好集团又被证监会查出造假上市,作为负责此次审计工作的利安达想必又难逃干系。

  利安达为何屡屡被罚,还屡屡犯案?

  “利益驱动是很重要的因素,此次上市造假案,利安达与九好集团之间一定存在着利益关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针对如何规范会计师事务所这类中介机构在证券市场上的行为,傅蔚冈表示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要加强法律的监管,加大处罚力度,让这类中介机构违法的代价变高;二是要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人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励各方举报监督。”

  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技术不够高超,胆子却很大的利安达再度“踩雷”。

  记者发现,虽然九好集团造假风波还在持续发酵,但利安达网站目前还在正常更新,表面上“风平浪静”。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