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汽车来了,“Gofun们”会“火”起来吗?

黄盛 乔丹

2017年03月20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如今的共享出行市场,ofo刚刚与蚂蚁金服联姻,继续与摩拜、Bluegogo、永安行等共享单车们分庭抗礼,毫无“按甲寝兵”之意;同时,简单、轻便的共享汽车之风也吹向了不少城市,多家分时租赁平台纷纷登场,大有“兵戎相见”之势。

    不仅北京市交通委近日表示将推进分时租赁汽车网点布局,今年年底前分时租赁汽车预计达到2000辆;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也已计划把北京二、三环40余处高架桥下的空间改造作为“共享汽车”租赁点,设置停车位与充电桩;而且,戴姆勒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纷纷展开共享汽车布局;首汽集团的GoFun出行也在近日进驻北京国贸桥、双井桥、亮马桥、燕莎桥、华威桥等20多个点位,供消费者使用;乐视汽车平台“零派乐享”、TOGO途歌、宝驾出行、凹凸租车等等,也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福州等全国各地的城市中,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局,让共享出行市场煞是热闹。

    但在具体运营过程中,共享模式在分时租赁汽车领域的困难尚有不少,“Gofun们”能不能成为主流的出行方式?

热热闹闹的出行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者总人数达到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

    红火的分享经济也灼热了共享汽车们。

    “分时租赁新能源车等共享汽车,具有便捷性、经济性、环保性和满足人们出行个性化需求的优势,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和分享经济的浪潮里应运而生。”首汽集团Gofun出行告诉人民创投,共享汽车车辆无人值守,用车全程APP操作,以“分钟+公里”计算并提供汽车的即取即用、分时租赁服务,消费者可按个人用车需求预定车辆。

    的确,共享汽车,特别是Gofun出行、TOGO途歌等新能源分时租赁车,通常只要用户下载相关 APP,注册、上传驾驶证、充值1500元或一定数额押金,待审核通过后就可约车。这些新能源共享汽车大多车型简洁,价格低廉, 颜色鲜明清新,给人一种便捷、个性之感,易得到年轻人特别是“有本无车”一族的青睐。

    GoFun出行透露,截至2017年初,GoFun出行在北京市内投放的汽车数量达1100辆,上海、厦门、青岛也已开通此项业务。随着号牌资源进一步释放和停车位资源的逐步挖掘,预计到今年年底,GoFun出行将扩展到全国20多座城市,点位扩展到1000余个。TOGO途歌与海尔产业金融进行合作,多增加100台共享车;凹凸租车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500万,注册车辆超过20万辆,平均每辆车月度交易频次为4次等等,共享汽车们趁着共享经济的红火,卯足劲从市场上分一杯羹。

    据腾讯创业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7公司在染指家共享汽车市场。

     但目前共享汽车的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普遍靠前,尚未出现摩拜等共享单车的前后约30亿的较大融资数额:出现在杭州、宁波、青岛等地的分时租赁公司车分享,由租车公司PP租车转型共享汽车的START租车、友友租车,在北京和天津市场出现的宝驾租车,成都市场上的Soda共享车以及在部分地区出现的嗒嗒用车和易开租车完成了A轮融资,UCAR用车科技、Ponycar马上用车等完成了天使轮融资,海马汽车与易鑫金融的福美来系列和首汽集团的Gofun出行完成B轮融资。

    其中,宝驾出行有平安创新投资基金、启明创投、58同城等投资机构身影;Ponycar马上用车的5000万天使轮融资由国信投资、中致远汽车集团投资;站在UCAR用车科技天使轮融资背后的是联科创盈;凹凸租车的投资方中有熊猫资本、太平洋资产、中信建投、经纬中国等。

    巴歌出行CEO孙杨在近期对北京商报表示,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尚未走通,产业并不成熟,资本市场对此还持观望态度。“与北汽、上汽等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财大气粗’相比,创业公司更要具备的素质就是‘挺住’。”然而,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近日在《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中指出,2018年,包括共享汽车在内的全球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将达5200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市场规模将达2300亿美元。

    不知到2018年时,“挺住”了的共享汽车会不会也如现在的“摩拜们”一样,受到各路资本的多轮竞逐。

会只是看上去很美吗?

     同样作为共享出行方式,“摩拜们”踩着的“坑儿”,共享汽车们似乎也没跳过,并且共享汽车们似乎还面临着一些“新坑儿”。

     一方面,与共享单车的市场大战类似,共享汽车虽然入场角逐者不断增多,但也不是没有黯然离场人。3月10日,友友用车官方宣布停止运营,理由是“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这家宣称获过两轮融资,投资方名单里有着易车、光速安振、险峰华兴和天使投资人王刚等的分时租赁用车平台,在2015年主营收入240.4万元、净亏损1414.2万元,负债总额为2173.7万元的情况下,在未等得及2016年相关财务数据公布,就退出了逐渐热闹起来的“战场”。

     另一方面,在胜负未分的共享单车大战中出现的诸如押金管理、用户黏性及品牌忠诚度、信用信誉监管、车辆定位数据、用户行为规范、车辆管理维修等难题,共享汽车们同样也没绕得过去。不过,共享汽车们大多是定点存取,在违规停放、过度占用公共空间方面的现象并不突出。“开发、制定相应的管理和监督措施,比如人脸识别,用车习惯评定等,让下一位乘客给上一位乘客打分,作为督促机制。”GoFun出行告诉人民创投。

     眼下的新能源共享汽车也还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产业链上下游还不成熟,电池续航能力、停车场地资源及成本、充电桩技术与事故有效处理等问题也摆在眼前;同时,区别于传统租车模式的分时租赁在车辆运营、调配上,既需要互联网数据作支撑,也需要整体规划和策略,而这是一个高门槛、高挑战的行业,一个除了资金,更需要充电、车位、汽车制造、运营、互联网人才团队等等一系列资源的行业。

     基于这样的特点,共享汽车平台何时迎来盈利拐点?

    特别对于北京而言,机动车牌照发放总量的控制和本身就已存在多年的交通拥堵及停车场地稀缺问题,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共享汽车来说,会不会带来一场“千淘万漉”?

     不过,上下求索,不行不至。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