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市公司们的“富人烦恼”:不追风口,只好去理财

李威

2017年03月20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VR、移动直播,到现在的共享单车,每一次追逐风口的身影中都少不了上市公司的身影。但尴尬的是,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很难追上风口,从而讲出一个更好的故事,相应的,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寻求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来实现资金的价值。

追风口有风险

共享单车混战中也出现了上市公司的身影。3月15日开始正式在上海进行投放的优拜车背后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其合作伙伴永久自行车的控股公司为上市公司中路股份,中路股份旗下投资平台中路资本为优拜单车天使轮投资方之一。而优拜单车A轮投资方之一的一村资本是上市公司华西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同样,摩拜的投资方携程、华住都是美股上市公司,也包含了新华联这样的A股上市公司。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VR和移动直播刚兴起时,由上市公司们参与的资本躁动。

最为明显的躁动来自于注入VR概念的暴风迎来了连续三十多个涨停。然后,是三七互娱投资了天舍和Archiact;华策影视投资了兰亭数字和VR热播;光线传媒投资了当虹科技和七维科技;湖北广电投资威睿科技。

但是,VR并没能为上市公司带来讲故事的更好素材,反而在2016年底开始进入寒冬,并开始频频爆出VR公司倒闭、老板跑路的传闻,上市公司也开始应对VR遇冷之后的尴尬处境。

暴风集团2016年的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营收16.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61%,但净利润同比下降69.42%,只有5300万元。在暴风集团的解释中,一方面原因是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电视产品的成本增加,另一方面,VR业务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较2015年大幅降低。

三七互娱投资的两家VR公司也并未实现盈利,其收入无法补足研发成本。李逸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三七互娱从2016年夏天开始就停止了对VR的投资。整个行业再融资压力都很大。

同样尴尬的还有布局移动直播领域的上市公司。与现金流良好的共享单车一样,移动直播的现金流同样很好,但是也同样对运营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秀场模式的衰落和直播PGC的艰难孕育,证明了直播也会是一个难以在短期之内决出胜负的战场。

去理财太尴尬

追赶风口获得的回报大,但是周期长、风险大,利益权衡之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大额购买理财产品。在巨潮资讯网中以“理财”为关键词搜索公告,结果如下图: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0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其金额共计达到1740.7亿元。

昆仑万维、三七互娱、英雄互娱等在VR、直播领域进行过布局的上市公司都有过购买理财产品的行为,在《2016中国游戏行业白皮书》中,他们2016年Q1—Q3财报营收都位列上市游戏企业的前16位。

柏堡龙公司的公告显示,公司向广发银行揭阳支行认购7000万元的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为2.6%或3.6%,理财期限90天。而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资金余额为2.0500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资金余额为2.4亿元。

身处低增长率或是负增长率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往往会有迫切的转型升级焦虑,同时在前期行业高速增长过程中积累的大量财富却没有相应的渠道进行更为合理的利用。当风口出现时,便会有手握大量现金的上市公司现身追赶风口,以期望借助风口的力量实现转型升级。

但是,盲目跟风布局、炒作概念,往往也难遂其愿,反而让购买理财产品成为退而求其次的一种替补选择。数据显示,在2012到2016的五年时间里,购买理财产品上市公司的家数和涉及金额分别大增3350%和6890%。

无论是布局风口,还是转型升级,或是购买理财产品,进退维谷的上市公司们似乎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找到解决这种“富人烦恼”的路径。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